西安博物院建院十五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5月17日,记者从西安博物院获悉,为迎接该院建院十五周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西安博物院推出“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特展。此外,经过精心策划与筹备,该院将在全年推出文化展览、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

作为国内少有的集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群和现代化展馆于一身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由博物馆、荐福寺古建筑群和小雁塔组成,院内的唐代建筑——小雁塔及馆藏11万余件文物、10万册古籍,鲜活地展现出“丝绸之路起点——长安”作为世界文明古都所具有的恢宏气势和盛景气象。

记者了解到,西安博物院建院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已于4月份拉开帷幕。4月11日,历经5个月提升改造的基本陈列“古都西安”二、三展厅已重新开放,这是自2007年建成开放以来,基本陈列的首次大规模提升。5月18日,“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展开幕,结合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西安博物院同步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纪念活动:探索博物馆+科技的AR智慧教育读本《重回长安》,将读本知识内容进行延伸,实现博物馆课程碎片化教育新模式;智慧社教机器人结合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硬件与软件发展的最新成果,为观众提供咨询、讲解、引导、娱乐等服务,以人机互动形式向公众提供全新的智慧化沉浸式服务。仅重83克、可折叠机身的AR眼镜,让观众在镜片的透视与反射之间,感受虚实结合,古今相遇。

此外,西安博物院深挖传统文化的现代展示方式,复原大唐宫廷茶礼的大唐皇家茶宴项目正式引入;新增以馆藏珍品为主题元素设计的“粉彩错金银虎啸凤吟系列”“民间高手”“马上祝福”系列文创产品,以及十五周年纪念礼盒、凤首壶文创定制酒、“献福”景观摆件、国潮跑鞋及手表等40余种文创产品;文创商店开展惠民活动,5月16日至22日期间,游客在西安博物院文创商店购物均可享受折扣。随后,该院将联合长春博物馆举办“丝路遐想——戈沙丝绸之路艺术作品展”,自主策划的原创展览“花月醉雕鞍——大唐金乡县主展”先后与公众见面,配合展览还将举办学术论坛;12月底,将举办2023元旦鸣钟祈福活动,雁塔钟声将再度敲响。

“在持续发力中,西安博物院以‘让文物活起来’为指引,与教育、科技、旅游、传媒、艺术等领域跨界融合,努力办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据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介绍,西安博物院通过推动藏品数字化,编写趣味校本教材,推出线上展览与云课堂,开发多种类贴近生活的文创产品,借助新的技术手段、网络的传播效应,让博物馆变得生动有趣,让文化遗产“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子墨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