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焕新 快来陕历博赏大唐遗宝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历时两年提升改造后,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文物,被誉为20 世纪中国最重要考古发现之一。自1970年10月被发现以来,始终因其集中发现、极高价值、文物精美且悬念重重受到社会公众的强烈关注。作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常设的专题展览,“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于2010年4月6日对外开放,并以其展览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珍贵的展品、精美的形式广受好评。

但随着近年来国内博物馆事业的迅速发展、陈列艺术的演变、观众需求的提高,该展览在许多方面亟待提升完善。2019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始对“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进行提升改造。日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提升改造已顺利完成,新“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在展览内容和形式设计方面均有较大改进,也有不少创意和亮点。

“新展根据展览结构和内容划分,萃选了319件精品文物,其中新增文物36件,并对展品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归类,既可反映窖藏的特点、内涵,又可突出文物的代表性、艺术性;为了满足公众观赏精品的需要,体现窖藏文物精美小巧、内涵丰富的特点,专门对代表性文物进行了重点展示。”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介绍说。

突破以往只讲“物”的层面,焕新后的何家村窖藏文物展尝试借助“物”来讲故事。展览由原来以文物质地、用途的三个单元内容进行重新组合,分别从典章制度、饮食文化、妆容服饰、休闲娱乐、交流互鉴及工艺技术六个方面展示大唐的时代特征、盛唐文明这一展览主题。

新展览从窖藏的发掘过程、未解之谜、背后故事来展示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集中性、完整性、神秘性的特点;从玉带銙、金银开元通宝等文物来展示唐代尊卑等级、赏赐、进奉等社会政治功能;从文物上的墨书、錾文来展示唐代的赋税制度及其对贵重资源的管理和掌控;从金银饰品、日常生活用具及装饰题材的金银器来展示唐代宫廷贵族的生活面貌、审美风尚和精神世界;从窖藏文物中的道教炼丹原料和器具、莲花纹装饰题材的器物来展示其浓厚的宗教文化色彩;从文物的纹饰、工艺、造型等方面来展示唐代中西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时代特征。

展览创新性地设置了学术码(二维码),内容为策展团队在整个陈列方案设计过程中所参考的学界关于何家村窖藏研究的专著、论文等学术资料,通过扫码,一方面为观众提供进一步学习的专业学术服务,另一方面为展览提供了充足的学术支撑,这是体现展览学术化的一个新的尝试。此外,为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展览首次增加盲文翻译。

作为万国来朝之邦的大唐,外来者的色彩与技术输入,丰富了华夏色彩的构成成分,成就了唐代生活色彩的多样化和其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展览从唐代壁画中提炼出多种色彩,如黛绿、乌金、绯红、黛紫、宝蓝、赭黄等作为不同展区的主色块,展现唐代如诗歌般意蕴丰富的色彩世界。在展柜设计上,创造性地开发了多面玻璃展柜,为观众提供了更多观看视角;柜内展板设计,基于何家村遗宝的文物级别和精美度,使用可扩展性与适应力强的高端照明灯具,让展品细节诸如金银器纹饰清晰完整。

提升改造完成后的“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通过时间转换、空间叙事、工艺材质之间的巧妙构思,将形、光、色、材融为一体,给观众带来一种视觉上的美感和沉浸式的体验,无论是内容阐释还是展陈手法,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编辑:子墨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