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唐朝人如何喝茶?这套封埋千年的“顶奢”暴露了答案

发布时间:   作者:孙正好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5月21日电(记者 孙正好)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我国出现了首波饮茶高峰期,奠定了茶为国饮的基石。唐朝人如何喝茶,又有着怎样的饮茶之风?答案藏在一套封埋千年的“顶级奢侈品”中!5月21日是国际茶日,记者带你一睹真容。

鎏金蕾钮摩羯纹三足架银盐台、鎏金鸿雁纹银茶碾子、鎏金飞天仙鹤纹壶门座银茶罗子,鎏金蔓草纹长柄银匙……这套构思精妙、巧夺天工的神秘茶具,如今收藏在陕西宝鸡扶风县法门寺博物馆。1987年4月,唐朝皇家寺院法门寺地宫在封埋千余年后被发现,地宫出土了目前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等级最高的古代茶具

鎏金鸿雁纹银茶碾子。资料照片,法门寺博物馆提供

法门寺博物馆馆长任新来介绍说,这套茶具质地高贵,以金银制品为主,还有当时比金银还贵重的琉璃、秘色瓷等,堪称中国古代“顶级奢侈品”。“以秘色瓷为例,2件黄釉秘色瓷碗和5件青釉秘色瓷碗,系专为皇帝制作的饮茶器具,乃青瓷之绝品。”

鎏金飞天仙鹤纹壶门座银茶罗子,同上

此外,茶具中还有进口“奢侈品”琉璃器。“琉璃茶盏、茶托是明显的中国造型,但成分是典型的波斯萨珊玻璃和伊斯兰玻璃,推断是阿拉伯商人根据中国的需求专门设计的,再通过丝绸之路传入我国。”任新来介绍道

琉璃茶盏、茶托,同上

法门寺博物馆首任馆长、地宫发现亲历者韩金科认为,这套宫廷茶具等级高,内涵丰富,把陆羽《茶经》上的茶器器物化,真实还原了唐代人煎茶、煮茶的饮茶之风。

不同于后世的冲泡品茗,中晚唐时期,茶叶一般被预先制作成茶饼。唐人饮茶时先将茶饼取出,放在焙茶器中烘烤,以驱除茶饼中的湿气。

“等到冷却后将茶饼敲碎,这时候就要用到茶碾子了。茶碾子的作用主要是将茶叶反复碾碎。”韩金科介绍道,“此后就是茶罗子出场,用来将碾磨后的茶叶筛成‘细米’状备用。”

唐代人饮茶,已有“三沸”之说。煮茶环节中,釜中水烧至出现“鱼目”般气泡时,即为一沸;二沸时,舀出一瓢水贮放,再用竹筴从沸水漩涡中边搅边投入碾好的茶末;烧水至三沸时,加进二沸时舀出的水暂时止沸,以“育其华”。此后分茶,趁热连饮。

仅煮茶过程中,唐代人用到的茶具有风炉、火箸、盐台等16种之多。“盐台的存在,说明唐朝人喝茶时会加适量的盐调味。”韩金科说。

鎏金蔓草纹长柄银匙,同上

鎏金蕾钮摩羯纹三足架银盐台,同上

中国茶文化“兴于唐,繁于宋”。唐代,随着朝廷“茶政”引领、陆羽《茶经》的问世,茶渐成“国饮”。至宋代时,中国茶文化进入繁盛期,文人群体中有了专业品茶社团,民间盛行斗茶之风。此后,茶文化通过文学、艺术等多种途径,深刻融进我国传统文化,长盛不衰,茶逐渐与“柴、米、油、盐、酱、醋”并列为国人“开门七件事”之一。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