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出游预测:大西北旅游升温明显 陕西人爱省内游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5月23日,携程发布《2022端午假期出游趋势预测大数据》。数据显示,大西北升温、住宿体验和花式玩法持续创新,陕西人热衷省内游,成为今年端午旅游市场的主要特点。部分旅游业态相比今年五一和清明假期呈现好转迹象。


端午乡村游订单较“五一”涨30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端午假期,乡村旅游在西北五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表现尤为火爆。携程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西北五省的乡村旅游订单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已经实现3位数增长。其中,陕西的端午假期乡村旅游订单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增长近300%。

80后、90后、00后仍成为市场主力军,与去年同期相比,端午假期的机票均价相比去年同期减少近10%,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减少16%。端午假期前的半个月内,18-24岁的大学生群体的机票预订占比提升超过30%。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毕业季的临近以及暑假的提前或成为大学生群体出游高峰的重要因素,这部分年轻用户不仅将为端午旅游市场的复苏注入活力,也将为接下来的暑期旅游市场回暖提供助力。


酒店套餐迎来近3个月预订峰值

尽管疫情带给旅游业的不确定性,大大缩短了消费者的决策周期和出游半径,但是,旅行热情却持续高涨。一些用户更是在五一假期过后,就开始为端午甚至更长期的旅行做准备。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半个月内,通过携程直播、携程特价专区等渠道售卖的高星酒店预售产品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与传统的即订即用的酒店产品相比,高星酒店预售产品具有性价比高、所购房券有效期长、部分产品节假日通用等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星酒店预售持续走高的同时,携程平台的酒店套餐产品也在近期迎来近3个月内的预订峰值。并有望在端午假期以及之后延续增长趋势。携程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携程平台上的酒店套餐预订交易额较上月同期增长1倍以上。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高星酒店预售高峰期的提前到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与去年端午前夕相比,今年高星酒店预售套餐的价格进一步降低,由此形成的价格洼地,吸引消费者提前抢购。另一方面,过去两年,携程通过BOSS直播以及一系列的营销活动,让用户建立起了囤酒店的消费习惯。“过期退、无损退、随时退”的消费保障,以及高性价比的消费体验,进一步强化了囤酒店的消费安全感。


户外露营受热捧 这十个景区热度最高

端午假期,陕西地区十大热门景区为:华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西安城墙、华清宫及《长恨歌》演出、华夏文旅海洋公园、大唐芙蓉园、乐华城·88°C温泉乐园、秦岭野生动物园、乐华恒业欢乐世界、曲江海洋极地公园。

今年以来,露营产品的热度可谓一时无两。端午假期,露营产品或将继续领跑微度假市场。尽管热度持续走高,但是价格却未出现明显波动。根据携程平台数据,端午假期,露营产品的人均消费价格约为700元,相比今年五一和清明基本持平。

受疫情影响,省内的露营产品订单仍高达90%以上,非省内的露营订单占比与五一期间基本持平,较清明假期上涨约4%。

今年端午假期,许多露营地举办了端午主题活动,比如做美食——包粽子、做手工——香囊制作、趣味运动——投壶,自然体验——艾蒿采摘等。融传统文化风俗于旅游度假场景,也是文旅融合的一种生动体现。


编辑:子墨           责编:刘潇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