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生日

发布时间:   作者:贾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贾昉



  昨天,讯问了三个贩毒嫌疑人,做完第三份笔录,已是下午2点。将案情向所领导做了汇报之后,我回到宿舍,脱了警服,刚躺在床上缓了缓神儿,准备晚上的行动,母亲就打来电话:“忙完了吗?”“刚刚告一段落,一会儿还有没忙完的事儿。”我小心回应着母亲的“口头讯问”,极力掩藏着心里那份歉疚,之前答应的这个星期天陪二老出去看看春暖花开的承诺又没法兑现了。“行了啊,你那点小心思就别掩饰了啊,臭小子,我和你爸被你‘放鸽子’也不是第一次了,我们都已经逛完回家了,忙你的吧,照顾好自己啊!”母亲挂了电话,而我拿着手机发呆。
  两小时后,我和同事们穿了便装,披着夜色出发了。警察的职业就是这样,每天都在警服和便装之间切换,而永恒不变的是职责。到了目的地,我们分散开来,悄无声息地窝在车里,全神贯注地观察着周围的行人、车辆,偶尔联系一下留在外面的同事,随时掌握信息。坐在我身后的电视台记者显得很兴奋,两眼睁得溜圆,手里的摄像机不时地开机拍下他想要的镜头——行人、路灯、过往车辆的车轮以及后视镜里我们警惕的眼神。“目标会出现吗?”“守不着怎么办?”“你们要守一夜吗?”“你们经常这么干吗?”他总是低声地问我,我只是拍拍他的肩膀:“你的问题我没有答案,但是耐心等待,集中注意力,你一定会有收获。”
  其实,电视台记者的心情我能理解,我当刑警第一次和同事去执行抓捕任务的时候,也像他一样,激动而又忐忑,但却没觉得怕过,作为一名警察,谁不面临危险?心里的正义感、敢于打击犯罪的勇气是我们的力量来源。时间在不经意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凌晨3点,目标终于开车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两名同事先下了车,和外围的战友一起密切关注着目标车辆的行动轨迹。电视台记者也知道此时不能暴露,他的摄像机一直处于待机状态,他紧张而又兴奋地盯着车窗外,期待着听到我说出“行动”两个字。抓捕毒贩,和抓捕其他的犯罪嫌疑人还是有所不同的,当然这里面的区别也会因案件的差异而不同,但都须小心行事,抓住嫌疑人才是硬道理。
  几分钟后,收到同事的信息,我拉开车门下了车,记者连忙跟着我,生怕错过了抓捕画面。然而就在此时,同事又发来信息,“行动暂缓”。我拉着记者在一个角落里停了下来,告诉他等一等。他的摄像机一直在拍摄,他激动地告诉我,这样的场景他们十年难遇,记录下这些,更能彰显警察与罪犯之间的斗智斗勇,他们把这样的桥段称为曲折。而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家常便饭,早已习以为常了。
  就在记者学着我的样儿探头向外看时,我已经冲了出去,我手里的枪顶在了毒贩头上,和同事迅速制伏了他。电视台记者反应也不慢,我们的出击、抓捕镜头全都被他拍到了。在现场简单讯问这名毒贩子之后,我们带着嫌疑人立即赶往他交代的一个已经被我们严密监视了三天的窝点。在那里,我们抓获了其余三名嫌疑人,缴获毒品200多克。记者向我跷起大拇指:“太快了,你们太棒了!”
  今天清晨,我们带着嫌疑人回到了所里,安顿好之后,立刻开始了讯问工作,等到这一切都忙完,把嫌疑人羁押到看守所已经是晚上11点了。队长叫住了准备回家的我,拉着我走进了办公室,同事们早已等在那里,见我进来一个个冲我神秘地笑着,那个电视台记者也在,他正选了一个角度拍摄着。“生日快乐!”同事们异口同声喊了起来,并闪身露出了摆在办公桌上的生日蛋糕,瞬间一股暖流在我心里流淌,如同过电一样顺着我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这办案的一夜之间,我又长了一岁,我的警龄又增加了一年。
  拿出我的私人手机,一条未读信息跃入眼帘:“儿子,今天风和日丽,祝你30岁生日快乐!你是我和你爸的骄傲,我们以你为荣!忙你的吧,加油!”信息是早上8点发的。看着这条信息,看着同事们一张张疲惫而真诚的笑脸,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作为一名警察,直面危险,惩治犯罪,维护正义,重任在肩,哪个警察没有父母妻儿、没有战友同事,生活中你忘记的,他们记得;你经历的,他们感同身受,他们就是我们的后盾,就是我们的动力,而我们用热血铸就承诺!此时的我,胸怀激荡!(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民警)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