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身边的榜样

发布时间:   作者:李俊道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兰州市畅家巷小学四年级 李俊道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船,让我扬起希望的帆,榜样是灯,照亮我人生的路,榜样是指南针,为我指引前进的道路。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而我的爷爷就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
  爷爷从小家里非常贫困,他经常跟我说起自己小时候背着粪筐,走几十里山路去上学的故事,那时候没有吃没有穿,爷爷到现在都不肯再吃红薯,就是因为从小拿红薯当饭吃吃伤了胃,可是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爷爷也从来没有放弃学习,他是整个村里唯一一个走出大山的大学生,也正是因为爷爷的努力,奶奶、爸爸、姑姑们才能走出农村。
  因为从小过惯了苦日子,所以爷爷至今都非常简朴,一双袜子总是补了又补,剩饭从来也舍不得倒,可是爷爷虽然对自己“小气”,对待需要帮助的人他从来都是毫不含糊,路上碰见乞讨的人,爷爷每次都会慷慨解囊,我有时候会跟他说那是骗人的,可爷爷总是说人要是不遇到难处一定不会这样做,既然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吧。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爷爷一次就拿出了自己积攒的1万块钱捐给了灾区。
  爷爷是一名军人、老党员,他还参加过援老抗美,他有时也会对我讲起自己援老抗美时的经历。爷爷现在一只耳朵有点背,跟他说话一定要大声说,就是那时候在老挝被大炮震聋的,即便如此,爷爷也从不把自己的成就挂在嘴上。从他身上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低调做人、踏实做事。
  爷爷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发扬爷爷的光荣传统,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像爷爷一样的人。
  老师点评:文章思路清晰、结构严谨,语词准确丰富,事迹朴实无华,有骨有血有肉,人物刻画栩栩如生,非常感人。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