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惊风云 气吞万里

发布时间:   作者:浩 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厚德载物》


《春风万里更驰骋》


 《黄河的呼唤》


 《步步春风》


 《逸情昆仑》


《伟岸之风》


《静然行云》


 足踩万里烟霞,身染五千年风露,啸傲九天,狂飙掠空,那卓然跃出的便是画家陈宏笔下的马。
 陈宏的马依意而发、依情而动,奔若卷潮、怒如惊雷、猛似虎跃。观之,有狂风骤雨之势,有云海翻腾之意,有惊涛拍案之形,有石破天裂之感……每一笔一画都仿佛注入了生命,注入了千钧力量,英光四射、元气淋漓,彰显出巨大的视觉冲击力,摄人心神、撼人魂魄,在当今群星灿烂的画坛,独放异彩,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陈宏,字东长,土生土长于白水县仓颉故里。他自幼受仓颉文化熏陶,酷爱书画,特别是喜爱画马。在那偏僻的山乡茅庐中,他与马同舞,与马共眠,唇齿相依,同命相连。后在刘文西等大师指点下,一面如饥似渴地苦读文史、哲学、美学方面的书籍,一面广采国内画马高手的技法,兼蓄并纳众人之长,在创作中不断地融入丰富的文化内涵,融入深邃的哲学思辨,并紧紧扣住时代这一命题。渐渐的,他在持之以恒的精进中,不论从笔墨的语言表现上,还是意识形态上都已超凡脱俗,进入了一种崭新的境界。他就在这种境界里,用笔墨幻化万千气象,舒心畅意地完成他的主体意识和独特个性的张扬与释放。
 画家面对宣纸,常常如履薄冰,慎之又慎。而陈宏先生面对宣纸,大胆落笔、从容自然、狂放大气,就像一个百战不殆的将军,驾驭千军万马,气吞万里如虎。
 当然,他的放,是心澄意静的放,是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即便情绪高亢,也意度清晰、落笔准狠、挥洒自如,因而作品雄浑苍劲而不失势度。
 其次,他的草书用笔,也让人叹为观止。陈宏画马,杂糅了韦江凡、刘勃舒、贾浩义、杨力舟这些人的优点,并在于右任草书用笔的基础上大胆拓展,其作品,有笔线,有水纹,有墨韵,有飞白,点线飞舞,团块互浸,笔在手中时滚、时拖、时卧、时扫,因时因地随手转换,时而如潮水涌来,时而如闲庭信步,意度自然已臻化境,如庖丁之解牛,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陈宏画马的另一个特点是不为形役,不为法拘,注重立意,讲求精神。下笔时以意主气,以气运笔,以笔着墨含水而传情立象,抒发胸中的意趣。他的作品不只是简单的象形于物,而是注重主题的立意,讲求精神的凸显,是超越时空和地理形态的心源再造,它蕴含了丰富的东方文化的韵致,凝结了浓厚的民族情结,弘扬了高昂的民族精神。

个人简介
 陈宏,陕西省白水县人。现为陕西省渭南市政协委员、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院原副院长、中央党校老年大学艺术教授、国防大学客座教授、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客座教授等。
 研究成果有:《汉字的阴阳学说》《汉字的五行学说》及《汉字的现代科学学说》《中国写意龙马技法画》均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证书。
 著作有:《汉字的三大思维》《国画经要》《书画杂谈》等。
 诗词文章:《炎黄赤子情龙马写中华》《散文杂记》《武夷山漫游》《青海之行》《茶后絮语》等。


编辑:北月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