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榆阳:乡村“新农民” 振兴“领头雁”

发布时间:   作者:惠刘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立夏时节,走进榆林市榆阳区酸梨海则村绿尚荣农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遍地成熟的芝麻香瓜清甜诱人、瓜香满溢。合作社负责人白小平和农民们将一箱箱新鲜采摘的芝麻香瓜搬运装车,看着即将开往全国各地的物流车辆,他笑得合不拢嘴。

白小平是村民眼中的致富带头人。自从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建成44座温室大棚、38座日光大棚后,他带领村民们一起种植芝麻香瓜、草莓、火龙果等,每棚平均年收入4万元左右。今年4月,白小平积极报名参加了榆阳区培育“头雁”项目,“我希望能将学习到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分享给更多农民,探索多元化种植模式,提升大棚果蔬品质,做大做强榆阳大漠蔬菜产业,带动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自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以来,榆阳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在全省率先实施培育“头雁”项目,确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培育机构,对全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春雨” 精准滴灌


“乡村振兴,需要致富带头人这群‘领头雁’,政府要甘当‘店小二’,加快培育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引领‘头雁’展翼起飞。”4月21日,榆阳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召开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座谈会,榆阳区委副书记吕明辉在会上如是说。

此次座谈会上,榆阳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达成校地合作的共识,拉开了贯彻落实国家“头雁”项目的序幕。据了解,项目第一期将培育40名“头雁”,力争用3年时间培育一支100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带动全区5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能。



“在‘头雁’项目开展过程中,我校将采取定制化培育、体验式培育和孵化型培育相结合的方式,以‘三段式培训’为榆阳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先行培育一百名‘头雁’,孵化一千名高素质农民,带动一万农户增收致富,也为我校全面开展实施培育‘头雁’项目积累经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说。


“头雁”展翼  带富一方


5月中旬,在榆阳区补浪河乡魏家峁村的玉米种植基地,马达轰鸣、机翼飞旋,将一道道白雾洒在田间。思路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两架植保无人机正在来回穿梭,为玉米幼苗喷洒药剂。

“以前我们自己打药可是件‘苦差事’,不光要在田里风吹日晒,而且效率非常低,有了合作社可轻松多了,从耕种、除草、施肥、打药到收获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农闲时间还能外出务工增加收入。”魏家峁村农户刘伟说。

榆阳区思路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拥有播种机、拖拉机、收割机、打药机、打捆机等农业机械30多台套、农用无人机10架,为周边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服务面积达3.5万亩。合作社负责人思耀国从小生活在魏家峁村,青年时外出务工,2013年在榆阳区政府的号召下返乡创业,开始探索推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我是用机械赚来的钱购买湖羊,用出售湖羊的钱购买机械设备,在这样良性循环的过程中,将种植、养殖、机械化服务融为一体,不仅壮大了合作社,更辐射和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思耀国行走在一望无际的千亩农田里感慨地说。

近年来,在广袤的榆阳大地上,涌现出一大批像思耀国这样的致富带头人。他们将优质的种苗、现代化的机械、先进的种植技术、智能化的管理方式运用到农业生产发展当中,为榆阳区优化主导产业布局,大力构建玉米及饲草、马铃薯、林果、大漠蔬菜,羊子和肉牛,特色优势产业“4+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增强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发展实力,激发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榆阳区通过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加强对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的系统性培育和综合性政策扶持,全面提升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整体素质。


“雁阵”赋能 产业兴旺


“您好,您是发展什么产业的?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目前还有什么难点和疑虑,想通过培训解决哪些问题?”……

为全力落实好“头雁”项目,真正达到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目的,5月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部分专家来到榆阳开展“头雁”项目调研。其间,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与来自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业等不同行业的16名新型产业带头人面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了解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谋出路。

“这次和专家们座谈交流让我深受启发,我们将在做精做大做强红豆、黑米、苦菜等陕北米茶系列产品的基础上,开发苜蓿、米茶和老干菜等新产品,延伸五谷杂粮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农户合作订单模式,鼓励周边困难户利用农闲时间采摘苦菜、苜蓿等,持续稳定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借助网络平台,拓宽线上销售渠道,让榆阳农特产品走出陕北、走向全国。”榆阳区易养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龙龙说。

下一步,榆阳区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深度合作,把全区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选出来、培育好。同时,强化政策、资金、平台、要素等综合性支持,加强部门联合、上下贯通、多方联动,加快推动培育“头雁”项目落地见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惠刘艳 通讯员 高忠平 杜欣


编辑:夏雨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