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白河县图书馆组织小读者制作艾草香包

发布时间:   作者:岑春莲 吕尚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岑春莲  吕尚昉)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陕西安康市白河县图书馆在长春路分馆组织开展艾草香包手工制作活动。

“五月五,是端午;吃粽子,挂香蒲;五色线,手上缠;五彩香包系腰间;快来看,快来看,河里龙舟争向前。”图书馆的老师带着小朋友们读绘本故事,学习端午节知识。对于小朋友们不够了解的挂艾草菖蒲、戴五色绳等习俗,老师做了更加详细的解释。这些风俗习惯蕴藏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寄托着人们祈福辟邪的美好希冀。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香囊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小巧可爱,现已成为一种工艺品。在中国南方一些城市,青年男女还用香囊来表达爱意。

拿到手工材料后,小朋友们或自己动手、或在家长的帮助、或在图书馆老师的指导下动脑动手,体验动手的乐趣、感受节日的氛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小朋友们的作品制作完成。过程中,有些小朋友缺乏耐心,也有些在反复返工的情况下想过要放弃,但是在老师和其他人的鼓励下,他们克服了困难,最终完成了此次手工制作。

淡淡艾草香,浓浓端午情。孩子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里动手制作艾草香包,既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又增进了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