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舫疏月影 玉人独寻诗——韩芳文人画访谈

发布时间:   作者:王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韩芳从美女画家于画坛初声到现在的通国享名,期间经历了数十年时间。

从一个学院苦学子到现在的文人画画坛神手,从默默无闻到现在的桃李满天下,被学生拥簇追随,并为学术界所注目,甚至一些媒体把她称为“韩芳艺术现象”。她到底有什么样的艺术传奇?还是有什么特别的丹青秘笈?她的艺术理念别于同行的特质是什么?带着这些许不解,笔者专程访问了她。

在她的画舫(室),我有幸读了她的一些密藏原作,看了她的一些画论原稿。我们还就文人画的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也基本理出了她成功的原因和成长脉络。

韩芳心中的天问:什么才是好的中国画?她一脸认真的开始了我们之间的讨论。她说,文人画就是好的中国画。两千多年前,屈原就有非常有名的长诗《天问》,他一口气问了一百七十多个问题。问天问地,问人问事,问哲问理。他问了那么多的问题,偏偏没问到什么才是好的中国画这个问题。几十年来,她无时不刻都在思考“什么才是好的中国画”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困惑她的“天问”。她进一步加深语气说,天尊不可问,故而只能问自己。她又说,本来什么才是好的中国画的问题,不应该成为天问的。因为早在一千多年前荆浩在《笔法记》中的“六要”已经讲清楚了,现在困惑我们的问题是:中国画的基本功能是什么?这个问题被学界这些年越讨论越糊涂了。主要是国画附加时事宣传功能的强化,应时宣传画的盛行冲淡了国画的基本功能。国画功能一偏,也谈不上什么好和坏了。荆浩说,“名贤纵乐琴书,图画代去杂欲”“嗜欲者,生之贼也”,她认为中国画者,文人画也,文人画者,文人去欲修身养生之玩作也。这是最原始最基本的功能和形态。偏离基本功能和形态的画,就是不能称为国画的。

书法绘画,是古代文人的必修课,是进入文人圈子的资格证。中国画是一门典型的精英艺术,只有文化精英才能“入门”。她特意强调,现在义务教育把国画作为必修课,是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举措,全社会都要有这个共识。现在一些应时展览、主题展览的活动比较流行,这是对国画的庸俗化。国画是要讲继承和创新的,但千万不要搞成“形质”为上“形而下”的东西,因为中国画就是人生的“觉解”或者“意识情态”的背书,属于“形而上”的范畴,要是有教育人的作用也是在潜移默化中去实现的。她还说,国画要画什么?最根本的应该是画“人性”的东西。古人云,“天性人也”,要想作品传世,就要抓人性本质的东西,就要抓人性光辉善良的东西。她敬佩徐文长、朱耷、髡残、石涛、清四王等人,特别是对八大“诸相非象”和“花非花,鸟非鸟”的画论有独到的理解。

她说,这些观点既是哲学的,又是文艺学的,还是指导绘画实践的。八大白眼向天的鸟、直直瞪着眼珠的游鱼、双目黧黑的猫,以及摇摇欲坠的怪石和干枯的荷叶,这些八大的花鸟,可以是真实物像,也可以是虚构来自心中的想象,有时甚至是意识的一瞬间。鸟飞能思风,落英能思雨,全凭读者长着想象的翅膀去悟,看有没有“觉”。读懂了八大,就读懂了文人画。我们还就文艺与哲学,诗与画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韩芳的好画情结及不断水墨实验,这是我们交谈的第二个大问题。她说,道可道,不可道。“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我很佩服她对道和艺的理解。我说她目前理论程度与绘画程度,几近乎道,她谦虚地说,目前还在技艺之间,只是初步明道而未进入可道的层次。

她的艺术成长之路,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美院学习阶段。就在美院她有幸接触到西方的美术体系,中国美术史,掌握了基本技法。最让她骄傲的是有刘文西、陈忠志等名师的言传身教。甚至有机会到他们家中请益,或与老师一起深入农村工矿,了解底层的艰辛生活,接触到民间文艺,她为她有这样的名师而骄傲。说到这里,韩芳还出示了她与导师们当年的合影。她同时又说,老师们那时政策观念强,作品不免有时事政策简单化的倾向,这是时代特色与局限,也是老师们还不能与古代顶级大师比肩的原因之一。

第二阶段,大约长达二十年时间。这一阶段,是她目标确立,刻苦创作,初见成果的阶段。她画山水,画人物、画花鸟,写书法,她是个有情怀的人,也是个有全面修养的画家。她转益多师,师长安画派、师黄土画派;师范宽、师黄宾虹,特别是对陆俨少,着力较多。她画人物,特长历史人物尤古装仕女,如丈二巨作《蹴鞠图》;她画现代人物尤关中老农,如《万事莫关心》她的风格既同于长安画派、黄土画派朴茂淳厚的风格,又有南画传统文人画逸放清远的特征,形成了她鲜明的“韩家样”艺术特色。她的另一个特色是能将山水、人物、花鸟融在一个画面中,妙趣天成,尚意而主题突出。有时画面简约,一花一鸟足亦,有时尚繁知微,如画大型历史场景。也是在这一阶段,她的职务越来越高,名誉越来越大。她担任了中国艺术品推广中心陕西分会主席、临潼区政协委员、陕西骊山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等一系列职务,也获得《世纪之光》大型国展二等奖,大型展优秀奖等多次国家级奖项,省级的展览与获奖次数就更多。期间2009年还在日本举办画展;参加国级书画研讨会;发行画册数种;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数次 。她说,这些成绩只能说明自己的努力及对好画的情结,绝不能成为自己自满的理由。

第三阶段,近十年,她已迈入了自由王国的创作阶段。她过着诗画人生看似舒逸的日子,与鸟谈天,与花随影。她说,她其实还是苦行僧般的修心,用于读书的时间多了。她读哲学、文学,读康德,读尼采,也读《百年孤独》,读雪莱、拜伦,读老子、孔子、庄子,也读张载,读朱子,越来越觉画画人的知识需求太重要了。她说要想成为文人画家,首先要做个真文人。中国画就是文人画,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画才有大格局,人才有大出息。这一阶段,她画了《香吻》《琴瑟合韵》《天晖》《庄稼人》《轻歌漫舞》等一大批优秀的文人画作品。

韩芳在动荡的艺术思潮中能自觉担当画好画的历史使命,理性把握了传统的真谛,以坚定的步伐迈向文人画的精神殿堂,以独特的个人逸放风貌行世,体现了文人孤傲不群的探索风格。

她为时代振羽,并做出让画界刮目的成就,我这样评价她的画,她却谦虚地说,不能接受对她过高的赞誉。

(作者王庆:著名艺术评论家)


编辑:卫卫           责编:刘潇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