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定边:非遗文化“霸王鞭舞”进校园

发布时间:   作者:刘燕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 通讯员 乔保华)5月26日,在榆林定边中学操场上伴随着激昂的锣鼓声,近两百名学生迈着轻盈的步伐,右手舞动着霸王鞭,左手拍打、敲击着身体肩腿等部位,在欢快的节奏中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

ͼƬ1.png

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将具有特色的定边霸王鞭舞展现在更多人面前,当日,定边县文化馆特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边霸王鞭舞第四代传承人冯建忠,到定边中学指导师生学习霸王鞭舞,让霸王鞭舞在校园里活起来。

“通过此次对霸王鞭的学习,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而且锻炼了身体,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霸王鞭的魅力。”定边中学学生李嘉璐开心地说。

定边中学副校长杜彦军说:“此次霸王鞭进校园活动,不仅促进了非遗传承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同时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为校园注入了新活力、新生机,展现了学校的新面貌。”

ͼƬ2.png

定边霸王鞭舞现已流传了一百三十多年,是一种独特的地方民俗舞蹈。它以节奏明快、粗犷豪放、铿锵有力的独特风格,伴随着“击鞭不露点”“步律稳健”“拿鞭成圆”的舞蹈律动,充分展示出浓厚的黄土高原文化气息,在2011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来,定边县以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以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和满足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为目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部署要求,开展了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将定边县柳编、剪纸、皮影戏、陕北说书等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引进学校、融入生活。

ͼƬ3.png

“我们通过各类活动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让群众对非遗有更多的体验和认知,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进而感受到家乡美、祖国美、民族美。”定边县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部主任申瑞瑞说道。


编辑:夏雨           责编:刘潇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