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白水县北塬中心校走进仓颉庙研学

发布时间:   作者:马笑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马笑妍)为了有效落实“双减”政策,让学生走出课堂,5月27日,渭南市白水县北塬中心校屈杨军校长带队,带领北小优秀学子前往史官仓颉庙研学。

  首站抵达史官中心校,北小学子观看“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的书画展。观展过程中,吕晨睿同学表现得非常活跃,“老师,您看这副图画的是虾,您说过齐白石老先生画虾画的最好了!”观展结束后,北小学子对今天的画展进行了讨论,张珂菡同学说:“我们要学会取长补短,努力做到最好!”

  之后,屈校长带领大家来到研学基地仓颉庙。北小学子在被允许的情况下来到刻着不同字体的石碑前,他们用小手捂住真书部分,凭着自己的理解,猜测着这个抽象的文字图案。当猜错了“赤”字时,张艺喆同学提出了疑问,老师讲解“形若火烧纵横堆积的柴草”,他恍然大悟,表示自己今天又学到了一个小知识。在小导游的介绍下,北小学子了解到仓颉庙的众多柏树,当看到仓颉手植柏时,梁博妮同学惊呼到:“老师,我们的作业本后面有这棵柏树!”来到前殿,北小学子被眼前的碑石吸引,他们惊讶地发现上面所刻画的象形文字是他们刚才所见到的,在小导游的指引下,他们开始认字游戏。张涵钰同学的理解记忆力非常不错,刚才所看到的汉字她几乎识别了出来,甚至还能说出“共、气、名、左”等这些图形的释文。

   回去的路途中,屈校长询问北小学子,今天的活动中收获到了什么?“我知道了仓颉四圣分别是字圣仓颉、酒圣杜康、陶圣雷公、纸圣蔡伦。”“我知道了西北野战军曾来过白水,还有一个特殊的红旗上面是‘镰刀和斧头’,当时被称为‘国际旗’。”一时之间,同学们七嘴八舌说了起来……

    在这次研学之旅中,北小学子表现出很强的求知欲。活动结束后,他们争先恐后地表示回去之后一定要写观后感,将自己此次的所见所闻所感都用笔去记录下来!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