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陕西》系列五种闪亮问世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F2F9648-1FC6-4264-B145-2270095C9908.jpe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近日,由陕西人民出版社策划、著名学者杨乾坤先生选注的《唐诗陕西》系列五种正式出版发行。

《唐诗陕西》系列五种包括:《唐诗陕西·大唐三百年》《唐诗陕西·京城长安》《唐诗陕西·天府关中》《唐诗陕西·秦岭风情》《唐诗陕西·人文纵横》,俱选自《全唐诗》,涉及陕西唐诗共800余首,每首诗都详加注释。《唐诗陕西·大唐三百年》以唐王朝的历史兴衰为主线,见证唐代开国、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安史之乱、永贞革新、唐末农民起义等重要历史节点与事件,可谓大唐诗史。《唐诗陕西·京城长安》以都城长安为中心,从各个角度、层面细节展示长安雄伟壮丽的宫舍建筑、车马络绎的旅游名胜、比肩接踵的各色人物、春花秋月的四季美景等。《唐诗陕西·天府关中》放眼关中地区的潼关、咸阳、华阴、凤翔、奉先及华清宫、马嵬驿、九成宫、沙苑等唐代管辖地域,以点带面,使唐代的自然山水、历史遗迹、风土民情等如画般扑面而来。《唐诗陕西·秦岭风情》聚焦中华脊梁秦岭,勾画出秦岭风光绝代、风韵独享、风情独摄的唐代景观,给读者以亲临之感。《唐诗陕西·人文纵横》,则将唐代陕西人的日常生活、喜怒哀乐、风骨情采等展现得淋漓尽致、一览无余,能让读者惊羡:唐人竟是这样生活的!

作为唐都长安的所在地,在唐诗地盘上,陕西独占天时地利,无论是诗之数量、质量、成就与影响力,都是其他省份无法企及、比肩的,惟因如此,唐诗陕西、陕西唐诗可谓名副其实。唐代几乎所有的著名诗人,都曾在陕西大地上留下过名篇佳作。陕西人民出版社基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经过多年努力所精心策划、出版的这套《唐诗陕西》系列,堪称陕西人文风采的又一张名片。以诗证史,史诗互证,借助唐诗风流,足见陕西风流。通过这套图书,感受唐代包容,领略唐人风采,窥视唐地风华,享受唐诗的极致之美。

选注者杨乾坤先生历时数年,数易其稿,对每一首诗都进行了精当谨严的注释。尤其是对诗作的本事、背景以及涉及的人物、典故、生僻字词等,别具只眼,独放异彩,新见纷呈。加上画龙点睛的品评和串讲,既为读者扫清了阅读障碍,又为阅读增加了趣味。

杨乾坤,陕西临潼人,学者型作家,才华横溢,饱览群书。退休前供职于陕西工人报社,长于杂文创作和文史研究。发表作品200余万字,出版有《中国古代文字狱》《司马迁与<史记>》《楹联趣话》《唐诗秦岭》等著作。


编辑:雪儿       责编: 晓佳          终审:思羽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