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现代戏《永不磨灭的勋章》:灿灿勋章镌刻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作者:米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IMG_9600.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米浩)“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不变,保勋章永不磨灭光灿灿……”5月31日晚,由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出品,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打造的原创豫剧现代戏《永不磨灭的勋章》在陕北民歌大舞台上演。该剧采取时空交错的舞台表现,通过豫剧形式,展示出一个生动鲜活的英雄故事。

IMG_9583.JPG

《永不磨灭的勋章》2020年入选西安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曲江新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21年被列入“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全剧分为抗美援朝战友牺牲、回乡送书尘封功勋、坚守清贫扎根山区、千方百计寻找水源、筹措资金兴建水库、不占公利传承遗志6幕剧情,将现实与虚幻相结合,深情描绘了一名老兵战斗一生、奉献一生的英雄事迹,歌颂人民英雄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英雄壮歌,致敬为了新中国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千千万万英雄老兵,再现优秀共产党员坚守初心、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底色,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IMG_9594.JPG

铭记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唱响爱国奉献的时代奋斗者赞歌,《永不磨灭的勋章》用豫剧这一“东方咏叹调”为古城观众送上红色文化精神食粮,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砥砺奋斗。演出当晚剧场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现场爆发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观众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剧舞台表现虚实结合,音乐唱腔抑扬有度,故事情节紧凑而有张力,是一部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风气的好戏。

IMG_9608.JPG

IMG_9625.JPG

(本组图片 米浩/摄)


“坚持到人民中间去,坚持为人民抒写,是我们豫剧团88年来文艺创作演出硕果累累的源泉。”时值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西安市豫剧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凯表示,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我们要从百年沧桑巨变的恢弘历史画卷中汲取艺术灵感,用精品文艺凝聚信仰力量,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编辑:小树           责编:刘潇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