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琅满目赋新彩——浅说郭琳岩彩画

发布时间:   作者:曹军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曹军华

郭琳笔下流淌、充盈着的是一股浓郁的生命张力和灵性。造型精准、线条流畅、水墨淋漓又氤氲华滋是她往昔画作所呈现的面貌。

然而其志甚远、其心灵秀的郭琳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和已被世人接受的风格。今秋时节她创作并推出的一系列用矿石岩彩天然颜料完成的作品,更使人耳目一新!题材还是她所喜爱的小鱼、灵猴、翠鸟、秀石柯枝,还有那随风而舞的烂漫山花。但创作材质的变化、天然岩矿颜料的探索性成功运用使她的创作为之焕然一新。也许是这些天然矿物颜料的绚丽、饱满、浓烈及厚重,激发催生更兼调动起了她心底对于生命,对于笔底物象的感动与欢喜。


从或可上溯于半坡原始古朴的彩陶,中西方艺术融合的龟兹画风、敦煌壁画,到马王堆赋彩浓郁的帛漆遗画,汉唐鼎盛时期的工笔重彩,再到二十世纪后半叶,岩画以其“大象无形、流变不腐”的特质绵延万古,艺境日张。

那些斑驳的壁画,名世的青绿山水,无处不闪烁着矿石岩彩的绚烂风神。先民的随意一抹,让自然尽显它造物的灵能。如今的岩彩画更像是从历史文化长河的底部发掘出的一块籽玉,是中国传统绘画中早期的色彩绘画和后期的水墨画的赓续,熔冶一炉、美无成规而自采饰纤缛,汲古开新、文变今情即为龟蓍衡鉴。可以说,岩彩画是中国色彩绘画与时俱进发展至今的一个新称谓。

岩彩画的审美观虽不必拘泥于传统笔墨六法的窠臼,然而也不必与传统审美标准分庭抗礼。穷理尽性,以至妙极,仍然可以奉为圭臬。在她笔下,你可以窥见“文人画”、“水墨画”的写意笔意,可以感到或与印象派、立体主义画派、抽象派的结合,其构图技法、设色技巧、面貌风格是多样的而又别具慧心的,其颜色的干湿浓淡与线条的走势连接是巧妙到位的,精微处写照细致,宏阔处走笔酣畅。其气韵活泼,可见意领神会于内;其色彩葳蕤,足显体察关照于外。总之,也是得益于这批天然颜料的使用,才让她笔下的物象更加唤起了走近者、观赏者、阅读者内心的欢喜情愫和对生命的感动。

秀外慧中的郭琳执着而坚韧,这点不但体现在她过往对学业、志业及艺术事业的追求道路上,更展现在了此次“自觉变法”对岩彩等天然矿物颜料的探索与成功运用上。为此她从去年就着手研究准备,寻访请教,投入巨资收购天然颜料矿石,自己动手研磨筛选,直到如今的熟练驾驭和运用。

记得一位名画家说过,对于手中工具材料的擅熟驾驭运用,亦是衡量一个人、一位画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和关键一环。笔墨当随时代,我热烈祝贺郭琳女史在岩彩矿石等天然颜料运用方面的成功!更期待她在新时期的艺术道路上艺帆高悬,一路欢歌!

 

编辑:卫卫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