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奏响最美中国旋律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日前,“奏响最美中国旋律——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暨音乐教育中心第20届实践课结课音乐会在西安交大兴庆校区举办。此次音乐会是对该校课程思政的成果汇报与阶段性总结,演出曲目均选自新中国成立优秀中国音乐作品。

当晚,活动在一曲欢快精彩的《百鸟朝凤》钢琴独奏中开场。随后,《旱天雷》《彩云追月》《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乌苏里船歌》等经典曲目精彩上演。此外,浪漫热烈的萨克斯独奏《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柔情似水的《茉莉花》,惊涛骇浪的《黄河船夫曲》,大提琴四重奏《鸿雁》和充满时代节奏感的《杯子》律动,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美好的音乐享受。

此次音乐会是西安交通大学音乐中心实践课程《钢琴演奏艺术表演》《音乐律动与实体表达》《声乐艺术表演》《管乐合奏训练》《音乐剧实践体验》的结课汇报演出,参演曲目风格多样,参演人员除了该校音乐教育中心的老师外,还有来自该校材料学院、人文学院的博士、医学部和人工智能学院的大一新生、外语学院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表示:“西安交大近十年来一直在推进艺术与科学交汇的课题研究与成果普及,目前不但有面对普通民众和大学生的版本,还有针对中学生和小学生的。此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协、陕西省科协的全力支持。艺术与科学的交汇最早由钱学森学长倡导与推动,我们要把他的期望落到实处,把五育并举落到实处,为西安交大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据悉,西安交大音乐教育中心始终秉承推进课程思政在公共艺术教学中的实践与运用,让学生在学习和演奏的过程中,通过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不断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使广大学生在音乐中凝心聚力、升华情感,在红色经典旋律里感受中国自信,以此达到“以美启德”、“以美育德”的教育效果。

ͼһ.JPG

“建设优质音乐课程,助力大学人才艺术素养培养是以钱学森大成智慧理念为引导的。”音乐中心主任方小笛表示:“我们通过对通识类音乐课程的深度挖掘与交叉学科的广泛联系,建构与课程教育,音乐实践,教材延伸,课题研究四位一体的人文音乐教育课程体系,期望能激发学生的形象思维,情感思维和批判思维,从而推动实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此项教学改革与实践。”

当天,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教授观看了演出。


编辑:子墨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