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泉《横渠易说校注》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倪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image00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倪尧)日前,刘泉校注的《横渠易说校注》由中华书局出版。该书为著名学者林乐昌教授主编的“横渠书院书系·张载文献整理与关学研究丛书”之一,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横渠易说》,又称《易说》,是北宋理学家、关学宗师张载唯一传世的经解类著作,也是理学《易》著的代表作之一。张载一生于《周易》用力最多,其哲学体系亦是以《周易》为基础架构的。《横渠易说》作为张载《易》学的代表作,是研究张载哲学思想的根本所在,对程颐、朱震、朱熹、王夫之等人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此次校注以明万历三十四年(1608)徐必达辑刻《合刻周张两先生全书》卷九至卷十一《易说》为底本,以明嘉靖十七年(1538)吕柟刻本《横渠先生易说》等为对校本,以《易说》清代其他版本、宋代集注类易著及《张载集》等今人整理本为参校本加以点校,对《易说》中的疑难字词、概念范畴、名物典故等作了简要的注释、分析和按断。前言部分对《横渠易说》的成书、历代著录情况、版本、思想和学术史意义等均作了详尽的论述,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书后另有张载传记、书目序跋、历代评论等文献收作附录。本书的校勘与注释质量均属佳作。如果说《横渠易说》是进入张载关学思想的基础文献,那么这本《横渠易说校注》就是读者学习和理解《横渠易说》首选读本。

《横渠易说校注》校注者刘泉,哲学博士,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陕学研究院副秘书长。精研张载关学十余年,策划有“横渠书院书系”,出版(含参编)有《张载思想讲演录》《张载著作考论与思想研究》等11部著作。

 

编辑:文平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