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指尖上的艺术家

发布时间:   作者:李子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初识古筝,一见钟情

古筝作为中国汉民族古老的民族乐器,流行于中国各地。“慢弹回断雁,急奏转飞蓬。”“珠联千拍碎,刀截一声终。”在吸引无数人目光的同时,因其优美动听的音色和丰富的演奏技巧,也享有“东方钢琴”的美誉,古筝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
  刘欣谈到在初见古筝时的感受时,她说:“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它,忍不住想去走近它,探索它。”刘欣从小习筝,与古筝便有了二十多年的不解之缘,她对古筝的热爱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反而日益加深。通过十年如一日的勤学精练,刘欣技艺熟练,演奏技术在一点一滴的长期练习中不断进步。她不仅取得了中国音乐学院的硕士学位证书,而且在2016年12月创立了主要由一线古筝老师组成的演奏团体——淇水筝团,在国内众多音乐厅登台献艺。2018年她率领淇水筝团在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并接受了美国《Along》杂志专题采访。此外,2018年刘欣与西班牙古乐大师朱蒂萨瓦尔合作的《IBNBATTUTA》《IITeuzzone》等音乐项目,在法国、瑞士、西班牙、黎巴嫩、阿联酋等国进行巡演活动,她赏心悦目的表演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刘欣通过古筝这一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在世界舞台上推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艺术,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古筝以及通过古筝流淌出来的音乐。
   走近古筝,领略魅力
  “鸣筝妙手,玉弦清曲。”刘欣对古筝的热爱与日俱增,她领略到了古筝给自己带来的魅力与震撼。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积累,刘欣对古筝这门艺术深刻的内涵和艺术的神韵体会颇深,她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体会到古筝的艺术魅力。由刘欣撰写的《浅谈古筝初学者在前期需注意的几个问题》,帮助初学者由浅到深和循序渐进地了解古筝文化和发现古筝文化中蕴含的魅力。《论古筝演奏中轮指的训练方法及具体应用探究》一文中,刘欣结合了自己多年的习筝经验,着重讲解了有着较高演奏难度的技巧性指法轮指的训练步骤,而在论文《“非遗”时代传统古筝艺术的保护与传承》中,刘欣以传承传统古筝文化为前提,针对非遗时代下这一传统艺术的保护工作展开分析,并且提出树立新的古筝文化传播方向、保护古筝艺术传承人、培养专业的古筝表演人才、扩大古筝艺术的宣传四点建议。多年来,刘欣一直致力于古筝的教学研究与探讨,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传统古筝艺术,以期拓宽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深入古筝,肩负责任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传承。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刘欣将她多年学习的知识和学习的过程进行总结,形成一套科学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体系。她总结的原创教学方法——刘欣一·十教学法,既包括自身的专业学习,也包括实践的教学技巧,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系统地从基本技法专业演奏、融会贯通等多个能力维度,让参与学习的老师既能得到个人专业的精进,又能显著提升自己的课堂授课效率效果。刘欣的教学课程和方法让众多学生和老师受益良多,通过这一教学法学生和老师能够更好地提升演奏作品的质量,并能贴切地展示音乐的情绪和美感。传承中国文化艺术之美,让世界聆听中国之筝。刘欣作为一名指尖上的艺术家,她不仅以独具一格的演奏方式展现了传统古筝艺术的魅力,而且也培养了专业性的古筝表演人才,扩大了古筝文化的影响力。刘欣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她一直在推广古筝文化艺术的路上不断前行。
  文/李子萱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