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麦客的故事

发布时间:   作者:史飞翔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史飞翔


  每当麦黄时节我就变得焦灼不安。那一望无垠的金黄的麦浪总会无端地勾起我许多回忆。
  二十多年前我也曾以“农民”的身份劳作于农村广阔的天地之间。对于农村、农业和农民的种种感受至今刻骨铭心,而这其中最难忘的要数麦客了。
  对于麦客我始终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不仅佩服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更感念他们金子般素朴的心。有一年,我们家雇了几个年过半百的甘肃麦客。父亲要我跟随他们去地里扶麦捆。那是一个异常炎热的夏日的午后。太阳火辣辣的。麦客中年龄最大的一个老汉对我说:“少掌柜的,天太热了,你先去一旁歇着,等我们割得差不多了,你再过来扶。”于是我便走到地头的一个空苹果树房,往那儿的土炕上一躺。不料,等我醒来时已是日头偏西。再看那几个麦客,他们正光着上身躺在坚硬的麦茬地里,身后的一片麦子早已收割完毕,而且一捆捆立得笔直。“你们怎么不叫我呢?”“我看你太累了,就没忍心。”一个满口黄牙的麦客,憨厚地咧着嘴笑着说。
  我邻居雇用的麦客是一对母子。年轻的是儿子,三十多岁,年迈的是母亲,已是六十多岁,一头白发了。收麦的时候,儿子在前面割,老人则跪在地里打捆。多少年过去了,我至今仍记得当年那母子二人在田地里劳作的情形。然而,这些还不算是太悲的。还有比这更悲的故事。
  有一年我们村子有人雇了一个麦客。三十多岁,正值壮年。村人一大早就将他雇来,按说,是应该先下地收麦,九十点的时候回来吃早饭的,但是这个麦客却提出能不能让他先吃饭。吃饱了有力气好下地。村人也就同意了。或许是因为好几天没吃东西了,这位麦客竟然一口气吃了六七个手工大蒸馍,喝了五六碗麦仁粥。吃饱喝足后他就下地了。可是到了午饭的时候左等右等不见回来,雇主只好带着午饭去地里。到了地里一看,不见麦客的人,麦子只收了席子大一片,镰刀丢在一旁。后来终于找见了麦客。他端坐在麦田另一端的一棵大杨树下,头上戴着草帽,嘴边流着口水,直挺挺地一动不动。上前一看已没有了呼吸——原来,他是因为吃得太多,活生生给撑死了!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