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壶济世·大医精诚——王西京巨幅国画《药王孙思邈》首发

发布时间:   作者:齐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6月9日,由孙思邈纪念馆、陕西孙思邈研究会、陕西医史博物馆、陕西省养生协会、北京三智文化书院共同主办的“悬壶济世 大医精诚”王西京巨幅国画《药王孙思邈》首发式在西安举行。

孙思邈纪念馆、陕西孙思邈研究会、陕西医史博物馆等单位负责人,著名书画家王西京、罗宁、吴昊、李玉田、雷长安、赵贵增、赵照、杨丰、孙铁以及多位中医界人士出席首发式。

首发式的总策划贾宇虹和王西京等一起对大画揭幕,并诵读纪念孙思邈诞辰1481年祭文。部分专家就中医药文化、药王孙思邈文化作主题发言和调研报告。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涌现出伏羲、神农、黄帝、岐伯、伊尹、扁鹊、张仲景、华佗、孙思邈、李时珍等古代医圣药王,他们如灿烂的星辰,护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陕西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唐代药王孙思邈541年出生于京兆华原(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一个贫穷农民家庭 。他从小聪明过人,喜欢钻研,成人后曾隐居终南山多年,遍寻草药。他十分重视民间的医疗经验,不断积累走访,及时记录,终于完成大著《千金要方》,其“大医精诚”的思想至今仍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从医者。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国粹中医药文化,响应建设陕西中医药强省的号召,画家王西京先生历时四个多月,创作完成了八尺斗方巨幅国画《药王孙思邈》,当天一经面世,便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西京深耕画坛60年,曾创作了大量历史人物画。在昨天的首发式上,他介绍了创作国画《药王孙思邈》的过程和意义。他说:中医药学和中国书画都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医药文化、创作彰显时代风貌的文艺作品是一种使命和担当。在此之前,他曾创作过一些中华医药家题材画作,如华佗、扁鹊、张仲景、李时珍等。由于留存于世的孙思邈画像非常稀缺,相关资料十分有限,创作大幅的肖像国画《药王孙思邈》有一定难度。为此,他到周至、鄠邑、铜川等地广泛走访,翻阅资料、收集素材,反复构思。“人物画的创作,一是要塑造人的形象,二是揭示人的内心和精神。我笔下的孙思邈,应具有鹤发童颜、仙风道骨、慈眉善目、精明睿智的特点,有一种超然的感觉。我自己在不断打磨的过程中甘苦自知,当然也很享受这一创作过程。”王西京说:“如果这幅画作能有助于打造陕西中医药品牌、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对外传播,那我将感到十分欣慰。”

首发式现场,孙思邈纪念馆馆长杜灵帕、陕西医史博物馆馆长王妮介绍了药王孙思邈的人生经历、巨大成就、深远影响以及陕西中医药文化的健康发展,并邀请国画《药王孙思邈》赴两馆进行展览。当天,王西京先生还为中医界代表赠送多幅《药王孙思邈》复制品。

编辑:皮皮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