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百戏俑坑“仰卧俑”修复完成 还原秦代宫廷百戏娱乐场景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气势恢弘的秦始皇帝陵不仅有地下兵马俑军阵,还有一支可供娱乐的杂技团队,那就是“百戏俑坑”。6月11日,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外首次公布刚刚修复完成,出土于秦陵百戏俑坑(K9901陪坑)的“28号俑”。

秦陵百戏俑坑于1999年试掘, 2011年至2013年,考古人员对该坑进行了整体重新发掘,共出土彩绘陶俑近三十件,目前共修复二十五件。与兵马俑坑相比,百戏俑坑的位置更接近秦始皇帝陵。目前考古发现的百戏俑有扛鼎俑、杆技俑、金鸡独立俑等多个种类,个个形象鲜活,学术界推测这些陶俑是为秦代宫廷提供百戏表演的,百戏俑坑是象征着秦代宫廷娱乐杂技的机构。

28号俑出土于百戏俑陪葬坑的中部,不同于该坑中其他的站立俑和坐立俑,28号俑呈现出仰卧的姿势,可以暂时将其称为“仰卧俑”。“仰卧俑”发掘时残破非常严重,由72块残片,12片残渣组成,俑的头部及双手缺失。它的保护修复共历时九个多月时间,修复完成后的俑身通长154厘米,重101.4公斤。修复人员在“仰卧俑”的保护修复中还发现了一些独特的制作印记,包括腹部表面彩绘之上有一处三连指手指纹的痕迹,双臂发现有明显的夹纻痕迹,膝盖处有二次覆泥痕迹。这些都为后期研究制作工艺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和线索。

“仰卧俑”的修复与展示极具挑战性,由于俑的腹部和背部内壁裂隙较大,经过反复设计和调整,修复人员为其特别定制了展示支架,在俑身内壁用纱布加环氧树脂胶粘剂进行加固处理,更好地展现出了“仰卧俑”的独特姿态。此外,秦陵博物院还特别邀请陕西省杂技艺术团有限公司,一同对“仰卧俑”的姿态进行了讨论与研究,并在此次遗产日活动上进行了真人模拟展示,力求再现秦时代宫廷百戏娱乐的场景。

百戏起自军中的讲武活动,到战国末期和秦汉时代也只是宫廷中的娱乐表演节目。据记载,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秦王朝后,不仅把各国诸侯的钟鼓搬到咸阳宫中,而且还把六国诸侯宫廷中善于歌舞的艺人当作战利品集中于咸阳,演出“百戏”。汉武帝时专门在长安举办了一次大型的百戏演出,允许官员和长安的市民前往观看。由此,百戏逐渐向民间发展。

秦之后,百戏杂技节目不断发展变化,形式日益丰富,吸引力越来越大,最终发展成为中国著名的表演艺术——杂技。


编辑:子墨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