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山为笔 勾勒美丽的陕西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   作者:赵竟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11.jpg

陕西长武县荒山绿化

 

  漫卷的云雾在青山间飘荡,清澈的溪流在欢快地流淌,远处绵延的峰峦如一道天然屏障,涵养着八百里秦川。在这辽阔的三秦大地,山高水长、空旷高远,无论看过多少遍,我始终为壮阔的大自然所倾倒。而此前,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由此可见,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2022年4月6日,陕西省委书记、省总林长刘国中,省长、省总林长赵一德签发陕西省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林长制重点工作的令》,要求各级林长坚决扛起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责任,牢记“国之大者”、聚焦重点区域、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绿色发展、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生态保护,系统推进生态修复,全面加强资源监管,持续壮大生态经济,推动林长制高效运转,巩固拓展全省林业生态建设成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顾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绿色发展指标备受关注。在预期目标基础上明确提出硬约束指标,显示了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绿色转型”一词在近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首次提及。《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并且“森林覆盖率达到24.1%”“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2021年的春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时交汇,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万众瞩目中胜利召开。期间,代表、委员们畅谈绿色发展,林业建设成为其中的重点议题。因为林业兼具生态、经济、社会等多种功能,肩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生产生态产品、保障林产品供给等多重任务,在推进绿色发展中具有天然优势和不可取代的作用。林业可向开发生物产业、森林观光、保健食品、生态疗养等方向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多样化的需求。好生态自有“含金量”。保护生态其实就是发展生产力,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才能释放更多生态红利。据测算,2018年林区的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6159.74亿元。“植树造林为西北地区的群众提供了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过去经常是一场风沙过来,刚长了几十厘米的农作物一夜之间就被沙子埋住了。现在建起了三北防护林,粮食亩产量从过去的200多斤一下子增长到2000多斤。”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定边县定边镇十里沙村党支部书记石光银亲眼见证了造林绿化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成果。他建议,治沙造林继续加大投入,扩大针叶树种种植规模,实现精细管理。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启动,我们作为林业人,要持续锁定绿色发展目标,2022陕西可以着力推进林业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着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动员各级干部群众投工投劳开展绿化;二是全力建设“省级森林城市”,实现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的兼容;三是严格落实天然林保护措施;四是及时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确保农户得实惠;五是认真开展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和草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六是加大动植物保护力度,维护陕西境内生物多样性;七是全面管护经济林产业,发展林下经济,通过落实综合管理措施,促使经济林果产业提质增效。通过不断增强生态保护的综合功能,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把“绿色红利”转化为“民生福利”,让群众越来越多地尝到绿色发展的甜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而生态建设,林业是基础;美丽中国,绿色是底色。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道路上的高歌猛进。我们要竭尽所能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色彩,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常青树变成“摇钱树”,让“绿色家底”不断释放“经济增量”。

  (作者赵竟硕系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西部新闻中心特约撰稿人、林业工作者)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