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锡清凉国 晴霞绽雪峰——吕雪峰书画艺术欣赏

发布时间:   作者:邢庆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吕雪峰,字朴集,别号觉常、溪虹。1979年6月出生于陕西扶风,延安大学艺术系油画专业毕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冠南大写意花鸟画研究班研究员,现供职于陕西书学院。著有《背尘合觉——吕雪峰书法绘画卷》(河北教育出版社)。
   【获奖】
  中国画作品曾获“石鲁奖·首届全国大写意中国画展”石鲁奖;书法作品曾获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届“林散之奖·书法双年展”林散之奖、首届“王羲之奖”书法篆刻展“全国奖”、中国书法家协会“2011中国书法年度佳作奖”。
  【入展】
  受邀参加全国第二届“书风——当代中青年书法邀请展”、第三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等,入展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书法篆刻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第三届全国行草书作品展等。


吕雪峰的书法

文/邢庆仁


手札 21cm×14cm 2016年

草书自作诗 139cm×68cm 2019年

山水 68cm×34cm

手札 14cm×23cm 2016年

对联 180cm×34cm×2


认识雪峰是先看他的画,再看他的书法。他的画生动鲜活、神采飞扬。书法天真烂漫、俯仰自如。我赞他,他嘻笑,表情里好像闻到了什么味道。
  在雪峰的书法册子里,写有“种德收福”四个大字。我很喜欢,写了几遍都没有写出那种样子。我反复揣摩字的意思,字产生于劳动,与生活发生着关系。从耕种到收获,是农民的愿望。把丰收的场景记录下来,就是字、就是画。前者收获了庄稼是福,后者收获了思想也是福,书画从最初的实用变成了艺术。
  书画生长于大地,但书和画是要挂在墙上的。画家深入生活叫写生,书法也应该写生的,这是最基本的功课。如果临碑临帖是学,那么写生就是问,问生活要精神,问生活要灵魂,书画有了灵魂才能回到故乡。
  记得有年冬天,我在陕北写生。睡了一夜醒来,推开门好大的雪,满树满院,漫山遍野。走,踏雪去,我们一行爬到山坡,看到秋后庄稼的身体还有枝叶伸展在雪地上。谷子地里的谷秆茬儿、玉米地里的玉米茬儿就像一篇自然的书法杰作,充满骨气和光明正大之气,晶莹通透。我想雪峰有过这种感受,有过与大地亲近的地气,因为他的书法作品已显示出了这一点。
  书法最诱惑人的在于表达思想。我们读颜真卿的《祭侄稿》、王羲之的《兰亭序》、苏东坡的《寒食帖》,无一不是真实情绪的流露。中国书法正是用这条线伴着生命,伴着人间的冷暖一路传递的。
  吕雪峰的书法呈现出文化状态的饱满与视觉状态的自由、简约,具有文人化典型的特征,但又不同于传统文人化的模式,他显得更为生活化、本真化。
  历史是文明的记忆,文化记忆源于胃口。我们首要的是保护和继承,这是文化发展的资本。只要我们还在用筷子吃饭,书画的脉络就不会间断。因为筷子和毛笔正是这种延续的桥梁,筷子把饭送进口里,毛笔把要说的话记在纸上,这就是我们文化。


编辑:王俞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