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新作《盛唐的脊梁——颜真卿评传》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近日,文化学者、诗人姚安新作《盛唐的脊梁——颜真卿评传》一书由西安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作者以大量文献资料为支撑,通过“田野考察”的方式多次实地走访颜真卿相关遗迹,抽丝剥茧般娓娓道来,还原了一个我们未曾了解的一千三百年前的英雄伟人、思想家颜真卿。

该书以38万字、60个章节的篇幅,加以详实的史料,丰富的图片,捭阖的气度,诙谐的文笔,生动而鲜活地品评了颜真卿的生平。同时,以“大散文”的写作视域,摒弃严肃文风,透过严谨而相对口语化的语言,希冀使读者达到“可以躺着读,可以闭上眼回味”的阅读体验。

中书协名誉主席苏士澍先生评价该书:“是一个研究颜真卿生平的书,还是研究颜真卿时代的书,又是一个研究颜真卿文艺思想的书,更是一个研究书法史的书。”他将作者与颜真卿跨越千年予以关联:颜真卿是京兆长安人,现在由长安城的一个后生写就一部关于颜真卿的传记,应该是代表一方水土的爱戴。此外,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朱鸿认为该书“视野开阔,且资料丰富,尤有纵横捭阖之感,颜真卿书名似大过了功德之名,为他而赋也很有意义”

该书作者姚安在后记中坦言写作初衷,十来岁开始临习颜真卿的多宝塔、颜家庙等,便埋下了为颜真卿写一部书的夙愿。此后,从2018年开始,作者以自创的“考古颜真卿”方式,在关中大地考察唐代书法与遗迹,以及寻觅颜真卿的足迹。实地走访陕西每一处颜真卿呆过的地方,走访山西、四川、甘肃、河南等省份多地查看遗迹。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或将改写评传写作的固有模式,这部书中或是作者考察拍摄,或是独创绘制的300余幅插图,以图文并茂的新颖方式,为读者打开一幅颜真卿从出生到入葬所有时间点连接起来,并与现在所居时代联系起来的清晰图景,从而构建起颜真卿“生而为英,死而为灵”的伟岸英雄形象。


编辑:卫卫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