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金台区南坡小学获“陕西省硬笔书法示范学校”授牌

发布时间:   作者:吴利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吴利强)广泛开展书法教育,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书写能力,提高文化品质和审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6月13日,宝鸡市金台区南坡小学举行陕西省硬笔书法示范学校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南坡小学张校长致欢迎词,并向陕西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团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在广泛开展“双笔书法进课堂”活动中进行书法教育的具体做法及成效,以及将书法教育作为学校特色项目长期发展的愿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高继承代表协会为南坡小学授予“陕西省硬笔书法示范学校”牌匾,南坡小学聘请陕西省硬笔书法协会高继承等七位专家为书法教学指导老师并颁发聘书。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谭大林讲话,从硬笔书法的起源、树立文化自信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对识字写字教学的要求等方面,阐明了书法文化教育对于立德树人、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呼吁小学生写好汉字,练好书法,弘扬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随后,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领导一行走进正在上书法课的三一班和二二班教室,查看学生的书写情况和读写姿势。高继承主席为学生示范握笔姿势,徐云扬秘书长为孩子们讲了汉字的间架结构及汉字笔画在田字格的布局,书法教师梁书强和孩子们一起喊口号:“爱练字,做自强中国人!”他再次强调了正确坐姿的要领——“两点靠”“三角形”、头抬高、脚放平。对于孩子们的表现和书法作品,书法家们纷纷给予高度赞扬。

随后,陕西省硬笔书法协会领导与学校老师进行座谈,解答关于写字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怎样将课堂练字与平时作业有机结合起来、毛笔书法与硬笔书法之间的联系、怎样有效发挥教师的板书作用以带动学生的书写水平等。与书法名家座谈,教师们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智慧,也明确了汉字教学的思路与方法。

自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宝鸡市金台区南坡小学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思路,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开辟“第二课堂”,一至三年级六个班开设书法课,聘请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为书法指导老师,每周每班至少上一节书法课,从基本笔画笔顺练习开始,逐渐掌握汉字运笔方法、笔画组合规律、汉字间架结构布局等,通过强化练习,让学生养成正确的书写习惯,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书写水平。每学期,学校还专门开展一次硬笔书法比赛,既是对学生书法学习的检验,也是对书法教学的有力促进。书法文化教育的蓬勃发展,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一定书写能力的优秀学子。

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宝鸡代表处副主任黄建铭、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级教师梁书强、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宋跃平和常亚翠参加授牌仪式。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