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涧白草寺庙会: 山乡人家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白草寺位于清涧县解家沟镇白草塬上,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原为宋金时期的一座古寨,是历史上重要的军事之地,明朝中叶以后寨堡逐渐废弃,而宗教活动大兴,历经数百年演变,成为一座佛道教一体的寺观。寺内有正佛殿、祖师殿、十王殿三大组庙和娘娘庙、罗汉庙、东岳庙、文昌庙、马王庙、眼官庙、牛王菩萨七座单庙共计40间。香火之旺盛,规模之宏大,“古宽州之梵宫向推第一,今清邑之寺观号曰‘无双’”。《清涧县志地理志》记载“此山东控黄河、山形蜿蜒起伏,滨河一带群山皆其支属”。
  白草寺以悠久的历史、较为齐全的古建筑群和多元化的文化特征,成为清涧最大的寺院之一。它是佛道教的融合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平台,保留了许多以民间信仰为特点的传统民间文化和流传至今的传奇故事。白草寺每年举办三次庙会,即农历三月三娘娘庙会,四月八佛庙会,八月十五日玉皇庙会。


神路  清涧文化馆供图


  白草寺庙会以三月三最为盛极,其实际为祈求儿女的盛会,也叫三月三花会。每年农历三月三日,白草寺都会举办以给娘娘敬献七树七彩纸花为主要会事的盛大传统祭祀活动,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每逢庙会,唢呐鼓乐、秧歌大戏、七彩花树,把偏僻封闭的山乡闹了个红天火地。万人云集古寺,人山人海春潮般涌动,神高兴了,人欢喜了。求神赐子的、盼神消灾的、旅游采风的、经商叫卖的,各有所得、各得其乐。一树树纸花伴随迎神队伍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涌动,是对神的虔诚,更是山乡人对生命、生存的一种追求和执著,是一种不屈和抗争,是一种奋斗和挑战,更是喜怒哀乐丰富情感的暴发式宣泄。
  据碑文记载,白草寺的娘娘庙在明代成化年间,由定仙墕腰岩峁村迁址何家硷东头。娘娘庙内最先供奉的是天神娘娘。据传,娘娘姐妹七个,原是天上神灵,来到凡间,住在河底乡界首村的一座山梁上繁衍生息,日久天长,人多地窄。七姐妹议定分食地盘,各自带着子孙分别。四姐带领子孙来到白草山生活。后来,后人子孙在此建庙宇,祭祀祖先。到了清初,在修葺时改供送子娘娘、奶母娘娘、催生娘娘、眼光娘娘和痘神娘娘、糠神娘娘,成为生育之神和婴幼儿的保护神。
  白草寺三月三花会,按照传统是三天会,即初二、初三、初四,初三是正日子,庙会由28个村庄轮流承办,俗称办神事,28个村庄也叫28老舍,办神事的村子称为神主。承办花会期间,办会村社当成他们一年内或十多年内(有的村十多年才轮到办一次)最重要、最神圣的事来办,不分男女老少全身心地投入。方圆三五十里或百八十里的看花赶会人云集白草寺,其规模、其气派一般庙会望尘莫及。承办庙会从头一年的三月初四接神事就要开始,整个仪式分六个步骤:
  一、接神事。接神事指的是当年承办神事的村庄将娘娘的神位和敬献的花束送到娘娘庙上后,和下一年办神事的村庄进行交接的仪式。接神事时,新神主要站到庙内接花,旧神主站到门外往进递花,花放好后,举行恭蘸等仪式,就算将神接到村了。


领牲仪式  王东艳 摄


  二、领牲。领牲仪式在三月三进行,领牲用的是一对白山羊,这对白山羊,哪个村承办,头一年就要栈养,称为神羊,神羊在村里有特殊地位,不管吃了谁家的庄稼都不能追究,神羊养到第二年,就要拉到娘娘庙上去领牲,村里要搭起彩棚、彩门,有吹手乐队和秧歌队迎着起身,起身前,先用红漆把山羊角染成红色,然后用镜子照着山羊,用梳子梳理羊头上的毛和胡子,打扮好以后,开始出村。引头的是炮手,随后是锣鼓乐队,再次是秧歌队,秧歌队后面一人手提铜锣鸣锣开道,一人手提水桶,不时向路畔泼洒清水,之后是绳子拉的一对白山羊,一路走到娘娘庙。到了庙上,先点上香烛,由鼓乐队和秧歌队在庙前表演,然后将山羊拉进庙,香客和村上的人跪在庙前,一个人牵住山羊,另一人用水酒往山羊身上浇,最后浇到耳朵上,山羊浑身一擞,就是领了牲,意思是向神奉献的借口和山羊,神已经领取了,这时,香客叩头,领牲仪式完毕。
   三、迎娘娘进村。领牲仪式结束后,要把娘娘的神位往村里迎接,庙中准备有楼轿,是专门抬娘娘的神位的,还有一副执事,所谓执事,大致相当于封建社会皇帝出门的銮驾队,实际就是仪仗队,用的仪仗是过去所说的十八般兵器,用木制品代替。娘娘起身叫起盘,起盘时,鸣炮奏乐,秧歌队导引,然后是旗帜队、鼓号队、执事队,四人抬楼轿,一人端盘子,左右香客和村民举着碑布护卫着,布的颜色大多是红色,上面用黑字写着“祈神保佑”之类的话语,一路鼓乐迎接到村里事先搭好的彩棚前。进村时全村男女老少都跪在村口路边迎接,待楼轿过后,叩头起身护送到彩棚前,在彩棚前点香烛,献供品,供品是农村传统的八碗、花卷、水果等,然后将楼轿抬入彩棚内,村上的负责人叩头迎接,楼轿放好后,全村男女老少轮流在彩棚外上香、烧表、叩头参拜,然后秧歌队表演节目,迎娘娘仪式结束。


送花队伍  王东艳 摄


  四、献花。娘娘迎回村后,除了敬献食物供品外,还要献花,这花是事先用纸做好的,每朵花有二三十厘米大,好多朵花插在一根木杆上组成一树花,高约两米,要做好几树。另外还要做一对纸鹤、一个纸塔,纸塔要事先扎在寺院的树上,献花时,要选十来个青壮年,每人负责举一树花,花从窑里拿出后,要放在院子里停一会,叫晒花,然后由秧歌队迎接,送到彩棚内放好,众人进行参拜,秧歌队表演节目,献花仪式结束。
  五、祈神宴席。当天下午,全村男女老少聚在一起,举行祈神宴席。平时忙于农事,很难有机会坐在一起吃饭,所以,这天下午绝大多数村民都参加,十分热闹。宴席开始前,由村干部或领神事的人代表全体村民向娘娘神位供献食、上香、烧表、叩拜。宴席期间,农村的文艺人才可以即兴表演各种节目,如唱秧歌、唱道情等等,宴席一般延续到晚上,晚上接着由秧歌队表演掏场子、二人场子和其他节目,表演完后,祈神宴席结束。
  六、送娘娘回山。三月初四上午,娘娘神位在村里的各种祭祀活动结束,全村人护送娘娘神位回白草寺庙上,送娘娘的仪式和迎娘娘的仪式差不多,鸣炮起盘,然后是鼓乐队、秧歌队、彩旗队、执事队、举花队、楼轿、双鹤、盘子、负责人和其他群众。上不了山的中老年妇女跪在村口叩头送娘娘出村,队伍最前面有一探马,是人化装后骑一竹马跑在前面打前站报消息,这样一路护送到白草寺。到了白草寺,花队要暂停一下,再一次晒花,然后送到娘娘庙,这时候,香客群众开始动手抢花,据说谁能得一朵花就有生儿女的希望,能抢到花叶子的生男孩,能抢到花苞的生女孩,主办神事的村子为了能安全完善地将花送到娘娘庙,一般要选择二三十个年轻人,手里拿着棍子保护花树。
  花送到娘娘庙,旧神主往进递,新神主往回接,摆放到庙内,接下来举行两个仪式,一个叫列鬼,由人装成鬼子,戴青面獠牙的假面具,穿黄袍,手拿圪节鞭。列鬼是一种舞蹈表演,一般由两个人或三个人对舞,做一些张牙舞爪的动作。列鬼结束后,要进行恭蘸,恭蘸由主办神事的村派人,穿长袍,用祭祀的碗肉糕点水果之类的东西向娘娘庙诸神位轮流上供,按规定要转上七十二圈才结束。秧歌队再次表演,表演完后,伞头唱秧歌,然后领着乐队、秧歌队及送娘娘的人马离庙返回村里,至此,送娘娘上山的活动结束,结束后花由会里的人向其他各庙的神位分别献上一朵,会里办事的人各发一朵,剩余的在庙里焚烧,旗帜、仪仗、楼轿等放回原处,准备下年再用。




  白草寺庙会以其极具地域性的文化特征,成为清涧地区乃至陕北地区民间信仰活动类庙会的典型载体。七彩的花树、潮涌的信民,伴着吼天撼地的唢呐声,能抢到花叶子的生男孩,能抢到花苞的生女孩,已成为山乡人家的精神家园。花会这种特殊庙会形式,除去敬神功能,有很高的观赏性,再加上古装古调的大戏、红火的秧歌、吼天撼地的唢呐,形成极强的娱神娱人的特征,并且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特征。
  2008年,清涧白草寺庙会被列为榆林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8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近年来,为了保护与传承白草寺庙会这一极具民间信仰和民俗活动的文化形式,当地相关部门制定了保护计划。例如全面恢复、修缮已破旧的庙宇、亭台、碑记,极力抢救老祖先遗留的传统文化;定期举办庙会活动。以三月三花会为重,继承保护白草寺庙会这一民间信仰活动;成立白草寺庙会保护组织机构;组织收集整理庙会图片、文字、音像资料,建立庙会档案;成立白草寺民俗文化研究协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魏韬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