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葭县志·乡贤传》白话文版面世

发布时间:   作者:刘燕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 通讯员 屈晓宁)《葭县志·乡贤传》是榆林市佳县清代韩垠所撰,张德华校对完成后编入民国二十二年《葭县志》石印本,是佳县首部人物传记,选录了元、明、清三朝六十五乡贤。其中,以朝代分,元朝2人,明朝15人,清朝48人;以职业分,文官36人,武官6人,文人23人。所记之人都是才高德重之士,当时影响极大,至今也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岁月沧桑,葭州乡贤渐渐不被世人所知,乡贤后人也很少知道他们的祖上还有过乡贤。为了永续家乡好德重文的优良传统,也为了方便读者完全理解旧志,《葭县志·乡贤传》白话文版采用了旧志整理中难度最高的译注方式(整理旧志主要四种方式:影印、点校、校注和译注),就是在校注的基础上采用白话文翻译旧志。

遇见乡贤,他们或是被漷县百姓比作包青天的曹琰,或是被李自成使者三顾茅庐却拒之门外的李象斗,或是补写京都五凤楼的柴希高,亦或是反击蒙古、屡立战功的牛秉忠,带兵打退吴三桂的高汝励……他们是几百年前的古人,曾经也生活在左黄河、右葭水的这座古城,如今,他们走远了,走出了数百年的光景之外,但是,岁月却沉淀下来更为珍贵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220621085803.jpg

读完乡贤,一幅幅历史人物画卷跃然纸上,展现出了葭州人特有的风骨;读完乡贤,今天的佳县人会为自己祖上有如此不凡的人物而自豪。都说乡贤是一个城市的偶像,他们的性格也成为了这个城市性格的一部分,纵使时光阻隔,我们总能在佳芦河南的龙虎湾,黄河之滨的浮图峪,葭州城南的牛家畔,葭州城东的香炉峰与他们相遇。听岁月独白,与时空对话。

微信图片_20220621085813.jpg

微信图片_20220621085816.jpg

《葭县志·乡贤传》白话文版的面世,记录了历史,开阔了今人视野,延续了乡贤文化,点燃了乡贤内心深处浓浓的乡愁,架起了古乡贤与新乡贤的桥梁。正如韩海燕老师所感:没有乡贤的社会,不可能是文明的社会;没有乡贤的闾里,不可能成为仁里;没有乡贤的家族,不可能兴旺发达。因此,我们必须把乡贤找回来,让乡贤重新回到后人的心灵里,回到佳县人的心灵里,从而再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乡贤。


编辑:夏雨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