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靖边:“非遗”展厅吸睛

发布时间:   作者:刘燕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 通讯员 白凌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记忆和创造力的精神源泉。近年来,榆林市靖边县不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开发力度,为这些“非遗”项目建立了“数据库”和集中展示厅,让“非遗”文化永续流传。

走进靖边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一楼的“非遗”展厅,一个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作品陈列其中,集中展示着靖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彩魅力。在展厅里细细品味这些千姿百态的“非遗”文化,就像享受着一场场关于靖边文化的“时光之旅”。


靖边跑驴在舞蹈动律及风格特征上有两种流派:“滚沙驴”派表演时步律急促快速,接近于生活中的骑驴动态;“大善驴”派,表演时步律较缓慢,步距大,节奏明显,夸张性强。靖边霸王鞭是流传在靖边民俗“社火”中的一种歌舞形式,在陕北民间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靖边信天游历史悠久,祖辈传唱,经久不衰。靖边剪纸工细如毛发,结构线条上讲究刚健、流畅、自然,颜色上讲究互补色对比。“陕北王氏裘皮制作技艺”选料考究、工序繁杂,不仅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亦能刺激畜牧业规模化生产。靖边皮影是陕北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以乾隆初期计算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活跃在全县及周边县镇农村大大小小的庙会舞台。靖边说书所说所唱通俗易懂、生活气息浓厚、很受广大群众喜欢。靖边大秧歌是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体舞蹈,经久不衰。靖边柳编具有历史悠久、美观实用、编制精密、样式新颖、编法多样等特点,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极具陕北地域特色。靖边腰鼓、水船、踢鼓则、哑铃舞、靖边“腰鼓”是广泛流传在民间的一种舞蹈形式。靖边水船为“闹社火”、“闹秧歌”增色添彩。二贵摔跤、勾灯、转九曲也都是极具特色的非遗传承项目。赫连勃勃与统万城的传说故事主要反映了一代枭雄赫连勃勃称王称帝,建都统万城遗存永世的史诗。靖边石刻、泥塑壁画、古建筑技艺、刺绣、唢呐,王贵与李香香、龙州的传说等非遗保护项目极具地方特色。芦河酒、荞面、羊肉、羊杂碎、刀刀碗饦、豌豆老酱、梁镇老八碗、大烩菜、摊黄馍馍等,这些美食既代表了靖边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也列入了非物质文物保护项目。面塑、闷葫纸牌、铁匠技艺、陶瓷制作也在展厅作了集中展示。


据了解,靖边共有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5项,市级18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2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73人,共计121人。靖边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非遗展厅通过运用实物、图片、文字、视频、美术、音乐等形式,浓缩了靖边非遗文化的精华,展出了大量具有历史、文学、艺术、技艺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守护了靖边人永恒的精神家园。

 

编辑:夏雨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