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市中鸡镇:凝聚“她力量” 巾帼展风采

发布时间:   作者:乔丹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神木市妇联“家庭教育”巡讲活动走进中鸡镇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乔丹) 为进一步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健全妇女组织网络,近年来,神木市中鸡镇实行“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联促机制,通过强组织、壮力量、抓载体等有效措施,把党建带妇建具体工作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使全镇妇联组织有为有位有影响、妇女工作有声有色有活力,持续深化了党建工作与妇建工作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

“带”字为先,形成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格局。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一直以来,镇党委对妇联和妇女工作做到了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指导、行动上支持,始终坚持与党建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查验;镇党委明确1名副镇长联系妇联和妇女工作,选任1名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热爱妇女儿童工作的优秀女干部担任妇联专职副主席,经常参加妇联和妇女工作会议活动,带头联系妇女群众,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用心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妇女、团结妇女,紧密联系妇女群众,充分发挥妇女干部独有的耐心和韧性,2021年先后组织全镇227名妇女接种宫颈癌疫苗,切实保障女性健康;实施“蒲公英”爱心项目救助7名妇女和1名儿童,向神木市妇联组织申请中鸡镇纳林采当村“妇女儿童之家”建设项目,维护妇女儿童利益;在全镇和各行政村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巡讲活动5场,促进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气氛,真正建成广大妇女儿童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之家”。


巾帼党员在338国道疫情防控点查验登记车辆信息


“建”字为要,提高妇女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党建带妇建”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务实的妇女干部队伍。近年来,中鸡镇党委把女干部作为重点激活对象,坚持把女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镇党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来部署研究,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教育培训和突出选拔使用女干部,切实把党的各项女干部政策落到实处。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中鸡镇党委、政府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换届中,镇党委、政府注重把那些年纪轻、学历高、懂技术、群众基础好、热心妇女事业的优秀妇女选拔到村委班子中来,新选任的“两委”妇女成员呈现出“年轻化、高素质、能力强”的特点。截至目前,全镇共有14名妇女同胞选举到两委班子,其中女性村党支部委员5人,占比13.9%,平均年龄42.6岁;女性村委会委员9人,占比22.5%,平均年龄35.7岁,她们都富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助力村组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受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超害石梨村民张广梅种植的300余亩向日葵喜获丰收


“干”字为重,增强妇女组织的核心作用。为巩固加深基层妇女组织在农村妇女中的核心作用,镇党委、政府抓实载体,创新拓展。针对全镇建档立卡脱贫户,镇妇联通过与乡村振兴业务部门交流协作,为全镇10名妇女提供特设公益岗位,3名妇女提供光伏扶贫公益岗,积极鼓励和帮助基层妇女实现就业;组织开展各类乡风文明活动,各村妇女主任抓住春节、三八妇女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在家女同胞深入村组院落、河道沟渠、大桥窄路开展卫生清扫活动,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持续深入践行“党委有号召,妇女有行动”的工作理念,以此带动更多村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为中鸡环境卫生治理贡献巾帼力量。同时,为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中鸡镇连续六年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比表彰活动,通过采取家庭自评、村组评议、民主推荐等方法,按照孝敬老人、婆媳关系融洽、家庭和睦、邻里和睦团结、群众口碑较好等标准,挖掘身边平凡女性身上的不平凡品质,树立身边的道德榜样,进一步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弘扬家庭美德,提升村民素质和文明程度。


编辑:晓佳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