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一社区荣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

发布时间:   作者:李鑫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通讯员 李鑫)近日,全国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名单公布,神木市麟州街道育才路社区喜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是榆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是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神木市人社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按照“培育典型、服务至上、就业充分、群众满意”的原则,以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打造群众认可的基层就业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镇街社区的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为神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育才路社区顺应全市全面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趋势,把促就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工作,不断开发就业岗位,提高就业质量。截至目前育才路社区就业人数占劳动力总数的97.8%,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基本都实现充分就业。

为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就业服务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育才路社区创新工作机制,施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机制,向群众公示公共就业服务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建立失业人员跟踪服务制度和离退休人员状况调查制度,及时掌握本社区失业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基本状况,定期发布招工用工信息,做好社区失业人员的职业能力指导、就业培训登记、参保政策咨询等有关服务工作,做到职责上墙、制度上墙、业务流程上墙,让群众一目了然、明白办事。



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育才路社区设置了“就业服务站”窗口及就业服务咨询电话,坚持以“就业服务站”平台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挖掘社区就业岗位和网络用工信息,通过举办招聘会、推荐岗位、人岗匹配等措施,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扶持更多的失业人员和流入本地的劳动力及时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日常工作中,育才路社区充分发挥社区贴近群众、贴近企业的优势,面向社区居民和企业广泛宣传就业惠民政策,帮助失业人员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就业意识。同时主动与培训机构对接,根据失业人员不同的就业愿望组织他们参加有针对性技能培训,提高失业人员的就业技能水平,扩大就业空间。为了提供精准化就业帮扶,育才路社区建立了实名制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四清”:一是劳动力技能状况清;二是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愿望清;三是失业人员培训意愿清;四是家庭情况社会关系清,并按要求详细分类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开展跟踪服务。

近年来,神木市人社局多管齐下,持续从就业的供给端和需求端持续发力,不断开阔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引进新形势下就业工作的“源头活水”,同时以培育充分就业社区为契机,构建智慧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从实质上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容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供给质量,使就业结构更加合理,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更加平衡,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更加明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人社力量,以人社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晓佳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