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忠文学评论集《书途风景》:抉发阅读之美

发布时间:   作者:吴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近日,被称为“文学评论界的劳模”“草根文学评论家的重要代表”马忠,其文学评论集《书途风景》由三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该书收录作者2021年至今发表在《文艺报》《文学自由谈》等报刊的文章40篇,12万余字。内容为国内最新出版书籍的评论和推介,囊括的评论对象既有对传记文学的评论,也有对文学批评的批评;既有对诗歌的评论,也有对语言研究的评论;既有对成人文学的评论,也有对儿童文学的点评;既有对散文诗集的评论,也有对长篇小说的批评;既有对诗集的评论,也有对小小说集的评论;既有对名家的评论,也有对籍籍无名写作者的作品评论,汇聚着作者在阅读中的诸多心得思考。

书评不是学术的附庸,也不是软广告,书评是有文体、温度与活力的。优秀的书评同样具有思想价值和学术价值。《书途风景》以作者的阅读感受为基础,用智慧的眼光去发掘作品的要义,对作品价值进行个体自我的抉发,从而体现评论者独特的发现与独到的感悟,生动呈现他在书途中发现的美丽风景。著名文艺评论家周思明在《坚守文学评论的初心与风骨》的序中这样评价:“马忠的文学评论,来自作家作品,来自文本细读,来自独立思考。”“这部《书途风景》,渗透着信仰的力量与评论家的品格,彰显了写作者的文学大爱,是献给文学、献给时代、献给读者的一部用心之作。”

据悉,2003年至今,马忠的业余时间都是在读书、写书评中度过的。已在国内外发表理论批评文章600多篇,部分被《马克思主义文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及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国内多家权威刊物和网站转载,入选省市高考语文模拟题试卷,并获国家省市文艺评论奖多次。《书途风景》是马忠写作出版的第15本文学评论集。因为在文学评论中取得的令人惊羡的业绩,2019年5月马忠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清远建市30年来首位获此殊荣的文学工作者。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