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王沟记

发布时间:   作者:王阶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图/王阶运


在风景如画的商洛市商州区丹江沿岸,有一山沟,名叫襄王沟。该地名来源于西汉开国功臣、襄侯王(安国侯)王陵曾在此屯兵。据《史记》载:“王陵,沛人也。始为县豪,高祖微时兄事陵。”《荆州记》云:“昔汉高祖入秦,王陵起兵丹水以应之,此城王陵所筑,因名。”《续商州志》《长安胜迹图志》云:“燕子山在州东五十里襄王沟……”

走进襄王沟口,只见这里地处丹江由北折向东南方向的河畔西侧,山体为赫红色丹霞地貌,沟口有“山门”二指山,向内行走,依次有大象山、鵰崖洞、星星洞等自然奇观。登上高山俯瞰,只见数座山峰自然聚拢,呈莲花状,当地人称作“莲花山”。

襄王沟内,一条河谷东入丹江,有党家沟、柿沟、芋园等自然村落。党家沟,为党姓村民聚居地,十余户人家房舍皆顺势而建,错落有致,宛如“苗寨”一般。在路边大屋场边后坡台上,有一约400年树龄之大槐树,沧桑茂盛。沟内高山林立,最高处名“燕子山”,海拔1300km,山顶有一处古寨遗迹,寨墙、寨门清晰可见,均巨石砌就,寨墙外有一“天井”,井水终年不竭。山脊有独特地貌“灰石浪”。凭高眺望,四周山峰层恋叠嶂,莽莽苍苍,令人如临仙境,如上云端,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顺党家沟口西行数公里,便到了芋园村,这里有七八户人家,多为倪姓,又名倪家大院。山坡上橡树密布,半坡有一个石洞,10余平方米,为当地人藏粮食、躲土匪之处。1932年冬天,红四方面军第11师师长倪志亮率部1000余人,从山阳县高坝镇翻流岭,过画匠岭到达这里休整,红军伤病员曾在沟道村民家及该山洞养伤,后世称此山洞为“红军洞”。红军驻扎期间,倪志亮师长认了同宗,临走时曾留下钱粮借据,并向村民倪成万赠送一枝火铳枪和几本用于防身、治病的书籍,可惜年代久远,这些实物已难以找到。

据当地人传说,襄王沟因为发生过王陵筑城驻兵这一历史事件,故称“将军屯”,后世人念做“将军腿”。唐代,此地曾诞生过一位高僧释无业,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曾率部在此地屯兵,留下了“明皇台”“望夫岩”“绣花岭”等极富故事性的地名和不少关于李闯王的民间故事。

襄王沟,一个神奇的所在!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