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音画》卢耀波原创作品音乐会上演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6月24日,全新打磨提升的《祁连音画》卢耀波原创作品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浓情上演,通过翩然乐音,让观众穿过自然的缝隙,触摸到大漠黄沙、万顷草原、巍峨高山,将都市忙碌与生活短暂分离,开启一段身临其境的感官之旅。


本场音乐会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0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由陕西演艺集团·陕西省京剧院有限公司出品,陕西省京剧院有限公司与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民族乐团联合演出。


整场音乐会为观众带来了《塬上》《梅花清歌》《锦瑟》 《云韶》《古意长安》以及套曲—祁连音画《乌岭》《飘雪》《舞沙》等节目。整场演出将这种西北人民热情豪迈的性格、深沉内敛的风土人文、辽阔多变的自然风貌用多元化的民族乐器进行演绎,通过音乐层次丰富饱满的《祁连音画》将气象万千的祁连风光带到观众眼前。


《祁连音画》的作者——著名青年竹笛演奏家卢耀波,自小成长于沙乡民勤,地处偏僻、资源有限的环境也无法阻挡渴望实现音乐梦想的脚步。青涩懵懂的作者自中学时期便只身往来于民勒、兰州两地独自求学,沿途经过巍峨广袤的祁连山脉,终年积雪、寒气逼人、蜿蜒曲折、陡峭难行的祁连在他的成长经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卢耀波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曾回到自己的家乡甘肃采风,在欣赏风景人文的时候,谛听到自然、社会、历史的无声倾诉,重新领略到源远流长的历史。于是想用一支竹笛,吹奏出对祁连山脉的所见所思,纪念那不负韶华、以梦为马的青春。


自《祁连音画》作品诞生至今,已在海内外多次成功上演。而本次在古城西安上演的音乐会,是青年演奏家卢耀波近年来在民乐领域辛勤耕耘的成果展示,更有马迪先生和詹永明先生作为他在本科与硕士期间的导师受邀携作品助阵,还有国内一线青年音乐家倾情加持,让音乐会更显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精神,也折射出新一代民乐人为中国民族音乐崛起所付出的努力。


此次《祁连音画》音乐会的回归,两家院团强强联手,有效盘活、整合、推动优秀民乐作品在更大范围内的传播和共享,推动民乐与生活、民乐与民众、民乐与社会的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编辑:无敌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