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儿童剧《我和大圣的一天》剧本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6月28日,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原创儿童剧《我和大圣的一天》剧本研讨会召开,部分省内专家围绕该剧本畅所欲言,从剧本的主题思想、人物关系、艺术品质等方面进行了一番深入探讨。

会上,首先由该剧本的作者、国家一级编剧宣亦斌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儿童剧本《我和大圣的一天》的创作基本情况,专家们对该剧本的独特视角和题材选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剧本二次修改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国家一级编剧党小黄表示,《我和大圣的一天》剧本立意新颖明确,人物关系出其不意,是同题材上一次重大的突破,一部好的作品最穿透人心的是剧中的人物形象和情感的升华。在剧本的二次修改上,他建议可运用逆向思维加深剧中亲情穿透力,注重人物关系设计和架构提升情感冲击力,另辟蹊径让内容情节浪漫化,成为更贴合少年儿童审美观念的一部作品。

陕西省戏剧研究院院长丁科民表示,《我和大圣的一天》剧本选材十分智慧,多种情感相交融将人物形象塑造的生动有趣,运用穿越和多时空交错的叙事手法通过情景再现形成前后的鲜明对比。在未来的修改中,应再明确主题,令剧本整体时间线索清晰突出,适当增加情节冲突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立体,达到故事完整统一。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戏剧评论家仵埂表示,这是一部由多种情感构成的精彩儿童作品,故事内容引人深思,令人非常感动,运用现代科技与人物情感表达融合在一起是这部作品中的一大亮点。在后期的修改中,可以通过强化主人公“叛逆”的动因和作品中的“中国式家庭教育”以此来加深他与母亲之间的冲突达到体现故事完整性的目的。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穆海亮对三位专家提出的看法建议表示赞同,他认为该剧富有童趣,简短的篇幅中囊括了丰富的元素,是一部儿童与成人都能接受的优秀作品,具有非常可观的市场潜力和“卖点”。后期修改中可从故事主题出发,对剧中情节继续细化处理,从而使作品真正达到“宜虚不宜实”的整体效果。

会议最后,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作总结表态发言,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新颖有趣的作品是剧院近几年的主要工作理念,接下来剧院会复盘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让剧本在打磨中革新思路,不负众望,成为精品。



编辑:无敌           责编:王越美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