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撒,关于“孩子们的理想”

发布时间:   作者:庞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图 庞洁


6月25日,黑撒乐队“孩子们的理想”2022西安特别专场在星球工厂Livehouse终于开唱。用“终于”一词,的确是因为疫情原因,原本安排的档期一拖再拖,筹备许久又几经波折,第四次终于定档调整在2022年中,今年恰逢也是乐队成立的15周年。


640.png

(图源自“星球工厂”官方公众号)


关于过去与初心


为筹办这场限的专场演出,乐队做出了新的策划与编排。在海报的设计上,为贴合主题“孩子们的理想”,乐队五个人的童年老照片以拼贴手绘的形式呈现,对梦想的渴望和未来的憧憬溢满在每一张孩子的眼神里,一张童趣横生的海报似乎有了乐队更加回归初心的主题。

现场以孩子们的声音回答着“梦想是什么”为演出启幕,并以一句“我的梦想是——组一个乐队”开始了乐队的演唱。三块LED电子屏结合第一首《都市碎戏》,现场VJ播放了无数个西安的霓虹闪烁的街景和建筑的镜头,特别回顾了两年里疫情期间的城市片段。城市见证乐队的成长,乐队也亲历着城市的更新与繁盛,西安这座城市作为梦想的始发点,见证了黑撒的15年。


640.jpg


关于过去,中场特意播放了乐队在2008年首次专场演出的宣传视频,在当下看来失真的视频画面里,依然看到了那个“非主流”年代对音乐不失真的狂欢与热爱。现场回忆了太多黑撒乐队成员一路走来的片段,有点引起哄笑,有的热泪盈眶,甚至一首十年前的《校花与流川枫》,在现场的乐迷要求“大合唱”了两次,乐迷的热情实在高涨,被网友戏称“花钱请黑撒听我们唱歌”……台上台下对于感受时光匆匆这件事,隐在了每一首熟悉的歌里,十五年之际,这是一场关于怀旧的演出,也是一起缅怀过去、高歌回忆、青春、初心和理想的专场。

    

关于长安与情怀


整个音乐现场,黑撒乐队共演唱了15首歌曲,仍然是以陕西方言歌曲为主,从2007年的第一张专辑《起得比鸡还早》就以叙述为主,展现陕西的风土人情,用西安方言从历史唱到现在。有网友表示,听完一场黑撒,西安话都晋升一级……其中《都市碎戏》《陕西地方邪》《西安事变》《将令》《陕西美食》《西安女娃》《德福巷的酒鬼》《校花与流川枫》《废城甜梦》《如果这些都可以》等歌曲无论在标题上、歌词上还是情怀上,都体现着极强的恋地情结。

比如《陕西美食》这首作品,其中歌词里盘点着美食符号,音乐里穿插着秦腔滚白片段,风格上又不乏布鲁斯的元素,一切又以熟悉的方言rap全盘演绎。



《校花与流川枫》以一段口琴solo展开前奏,简单的吉他和安静的伴奏乐器,同时说唱结合,滑音和颤音加之布鲁斯音阶在曲子中的运用,更显得忧郁和伤感,校园民谣的意境和氛围也在两次与乐迷的“大合唱”中被推向高潮。十五年过去了,当年听着“流川枫”长大的一批年轻人早已走出校园进入社会,各奔每一条属于生活的路。

作为陕西方言说唱乐队,黑撒乐队的演唱更让听众感觉“接地气”,无论从音乐上、演唱上、主题上还是现场表达上。他们的作品表达的就是你,就是我,就是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一个平凡的年轻人最真实、最平常的日常喜怒哀乐。歌曲的风格包含了以陕西方言为主的说唱,且融合了民乐、戏曲、摇滚、爵士、蓝调等音乐元素,在音乐风格和歌曲主题上,又有着校园民谣般地清新、轻松、不沉重,内容诚挚真实,演唱方式通俗自然,音乐表达方式又不缺成熟。

对于本地听众而言,方言民谣是“一种满足人们普遍的人地情感联系”,对于其他乐迷来说,这些经验使听众将自己置于对长安的想象性的文化叙事中。方言的演唱作为有意识而为之的行为,黑撒乐队在十五年前就一反当下独立音乐主题雷同、内容空洞的现象,通过关于身体、时间和社会性的直接经验来构建听众对乐队、对陕西、对文化的认同与身份感,听众通过对表演者呈现的一系列对地方的真实感悟来体会音乐作为符号而体现出的“地方性”,并在livehouse内的视听空间中短暂地被强化。笔者作为城市音乐观察者,试图在空间里捕捉关于长安的符号,然而在现场早已被人群拥挤到没有了空间,全剩长安……这支深深扎根于故乡的乐队与西安这片土地已经有着无法割舍的联结。


后疫情时代的理想与憧憬


一直以来,黑撒乐队的作品将陕西方言与各种类型的流行音乐元素碰撞,创新而又发扬了陕西文化,他们是陕西文化的一张名片,也无法与陕西的文化底蕴割裂开来。他们立足地方化发展摇滚乐,双重杂交身份认同的基础上对传统进行再造,最终目的还在于让听众感受语言无法言状的精神内涵的传达。十五年过去了,对于一支乐队来说已经是较长的年岁了,尤其是在西安这样有着摇滚传统又高校聚集的城市,每年成立又解散的年轻组合不计其数。十五周年在乐队发源地的专场演出,对黑撒来说意义非凡,借“孩子们的理想”所升腾而起的那些缅怀和传承,都饱含于这场专场演出中,黑撒想要讲述的故事,和想要传达的对新生代的希望。



在现场,看到那些灿烂的抑或艰辛的岁月,看到纯真的又难免失落的追逐。他们《贫嘴高中生的幸福生活》里唱到:“我躺在床上,羡慕起十年前的自己,十年前的自己,无忧无虑得像个瓜皮,如果给我一个时光倒流机器,我希望我的年龄永远停留在7……”十五年之际的西安专场演出,黑撒说:演出完后像交了作业一样踏踏实实……他们的现场,永远不吝啬地谈起理想,此次关于孩子们的理想,也正是黑撒乐队对于未来的一次全新展望:企望仍能保持一颗孩子般诚挚的心,积极地继续前行。

从6月30 日开始,黑撒乐队的全国巡演还将涉及昆明、成都、珠海、广州、武汉等城市,我们继续期待观众与黑撒一起,在爱情、青春、欢乐、理想的画面中尽情歌唱、跳跃,也期待下一个十五年,不见不散。


编辑:北月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