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洛南,瞩目汉字故里的美丽嬗变

发布时间:   作者:亓德洲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图    亓德洲


地处洛河源头、华山之阳的洛南,像一块熠熠生辉的绿色宝石,镶嵌在陕西商洛东南部的秦岭群山怀抱之中。驶入华阳,走近洛南,我们深切地感悟到,在这块被誉为“陕西小关中”的金盆氤氲宝地上曾经发生过、正在发生着的沧桑巨变。



汉字故里,文脉绵长


秦蟒不墨千秋画,洛水尽染万代图。高高耸立的华山、草链岭等秦岭山峰,挡住了漫长冬天从西伯利亚南侵过来的寒冷季风,使地处亚热带与温带分界线、横跨长江与黄河两大水系的洛南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润,植被茂密,物产丰饶,成为人类安居乐业、繁衍生息的诗意家园。

80多万年前,当夏日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花石浪山顶,从龙牙洞穴中走出来的华夏先祖们,开始出外狩猎和采集果实。潺潺洛水从洞前流过,这里的“洛南猿人”“花石浪猿人遗址”“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群”的考古发掘,被国家文物局时任副局长、考古专家宋新潮誉为“其意义决不亚于陕西兵马俑的发现”,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河洛文明,是华夏民族的摇篮。

相传黄帝轩辕巡查来到洛南,发现了这块秀美而神奇的土地,遂命随行的史官仓颉与与乐官伶伦下去考察。仓颉在阳虚山一带,用他那四瞳慧眼去查看日月星辰、鸟兽足迹,从万物生长中得到灵感、从灵龟负书中得到启发,在石室中冥思苦想,创制文字,并将28个象形文字刻画在阳虚山上。“仓颉造字”结束了先民们结绳记事、契木为文的蒙昧时代,使洛南成为“汉字故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乐官伶伦在囫囵山上,洗耳倾听青山绿水中最纯净最自然的旋律,鸾凤和鸣,泉水叮咚,这些天籁之音让他反复吟唱,用器具敲击,用树叶、竹笛反复吹奏,终于辩出音阶的高低,节奏的快慢,创作出12律,为人类音乐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坐落在保安镇眉底村的灵龟负书石,栩栩如生,屹立于洛水之畔千年而不倒。灵龟所负的《洛书》与《河图》一起,为中国《周易》之源,被世界推崇为“宇宙魔方”“中华先民最高思想的智慧结晶”。 

洛南文脉积淀深厚凝重,名胜古迹留存璀璨。洛南文庙始建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比西安钟楼早建14年,是我国西部保护最完整的孔庙古建筑群。华严寺留存的稀世罕见彩绘壁画,采用十分罕见的工笔重彩堆塑工艺,虽已历经五六百年,至今仍栩栩如生,色彩鲜艳。距今800多年的鞑子梁石板房古村落,是群山环抱之中的一副原始民居的水墨写意画,吸引着无数摄影、美术、探险、古建的爱好者们纷至沓来。



红色热土  薪火相传

 

近百年来,不论是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洛南一直都是党领导下的一块如火如荼的红色热土。

革命战争时期,刘志丹、唐澍、李先念、徐海东、汪锋、程子华等103位共和国将军曾挥戈秦蟒,转战洛水,留下了20处可歌可泣的革命遗址、遗迹。1928年1月到5月,参加渭华起义的主力许权中旅,曾在洛南开展活动:高耀镇近800名当地青年参加许旅;刘志丹率领许旅工作队在三要乡15个村成立了农民协会;在会仙台成立乡级农民协会;5月10日,许旅各部在华县宣布起义,高举西北工农革命军旗帜,在渭华一带形成红色割据。7月1日,西北工农革命军总司令、“渭华起义”领导人唐澍血洒洛南保安碾子沟,献出了25岁的年轻生命。长征中第一支到达陕北的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攻克洛南后,在这里建立起革命根据地并发展壮大。红25军将军部设在洛南文庙,颁布了红军长征途中唯一的《关于商业政策的布告》。一直到1949年解放,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曾九进八出洛南,终于把五星红旗插遍了华阳的山山水水。



1958年,三千多名洛南儿女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用原始的钢钎铁锤,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长达58公里的洛惠渠,解决了自古干旱的40里梁塬和洛南县城10多万人口的用水困难,使6万多亩旱地变成水田,书写出大跃进时代人定胜天的奇迹。

1958年,根据洛南县大力种植核桃的举措,毛主席题写了“商洛每户种一升核桃”的伟大指示。现在洛南全县核桃种植已达到70.7万亩,核桃产量全国第一,是“中国核桃王”古树之家、“中国核桃之乡”、全国“十大金牌核桃县”。

1966年,洛南被确定为全国三线建设重点县,国营华电材料厂等5家军工企业在洛南县太平公社建厂,他们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克服种种困难,研发生产出多种军用电子元器件产品,为国防电子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天开画卷,山水流韵


依托生态、文化等特色资源,洛南县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推进中国·洛南音乐小镇等7个A级景区提档升级,让这个曾经的京畿之地,成为国内外游客旅游、度假、观光、科研和避暑、康养的绝佳去处,成为西安市民宜居宜旅的后花园。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位于县城西南,包括音乐广场、音乐工厂、音乐风情街、音乐酒店及民宿客舍、万亩花海、花海咖啡、四皓草堂、儿童乐园、温泉酒店、艺术家公社和伶伦文化研究院等板块,2018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禹平川秦岭原乡风景区内有百里竹廊、万亩花海、珍稀苍鹭园、佛山红叶、鞑子梁石板房古村落、喀斯特地貌溶洞、自驾游营地、蜗居客栈、风车酒店等景观,是游客品乡愁,寄乡思的绝佳之地。

老君山旅游风景区群峰俊秀,四季常青。新建的1515米登山盘道,路面平整,曲径通幽;2999级台阶周围老藤错落,鸟语百啭;溶洞内溶柱林立,鬼斧神工,浑然天成。

仓颉小镇旅游景区有仓颉文博馆、仓圣文化街、仓颉授书处、灵龟负书、墨染黑潭、仓圣湖、洛惠渠、唐澍殉节处、北斗国家授时中心观测站等特色景点,有观光采摘园、手工艺术厅、溪乐谷民宿区、农耕文化馆、主题儿童乐园等体验项目,让游客乐此不疲。

玫瑰小镇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花香四溢,湖光水色和别具特色的小木屋将景区装扮得分外靓丽。小镇建成了玫瑰广场、木屋风情酒店、水上乐园、涂鸦艺术村、樱桃采摘园、蟠桃采摘园等旅游体验项目。

锦绣大地花博园内郁金香、海棠、紫薇竞相盛开,生态观光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使其成为人们休闲观光、花木交易的好去处。



宜居宜游,康养之都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洛南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星级酒店、主题饭店、特色民宿、短租公寓,大力推进住宿餐饮业连锁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适应游客多样化消费需求。

被誉为“深谷幽兰”“天籁之音”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洛南静板书、传统社火担芯子、草台木偶戏、谷雨公祭仓颉典礼及歌舞表演、国际音乐节、歌舞剧、戏曲秦腔演出、诗词散曲朗诵等,一场场精神饕餮盛宴,都让游客们陶醉其中,乐而忘返。

旅游度假不容错过的是“舌尖上的洛南”,那些原生态的食材,通过世世代代手口相传的技艺,烹制出不同凡响的洛南十三花、洛南豆腐干、寺坡橡子凉粉、鞑子梁烤馍、核桃饼、景村烧鸡、板栗南瓜、华阳柴火鸡等,每一种特色美食,都会让游客大快朵颐,唇齿留香。

这里出产的洛南红仁核桃、特色草编、麦秆画、民间剪纸、巡检陈醋、洛南土陶、手工挂面、八里砂锅、景村瓦器,红薯手工粉条等,林林总总的各种土特产品、工艺品会让游客喜不自禁,满载而归。

为了让康养旅游为幸福生活加码,洛南县科学规划,精准发力,实现全域旅游“从无到有”的突破,形成“一心三线”的旅游格局和“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先后荣获了“中国宜居生态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梦▪避暑之都”“中国散曲之乡”“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成为秦岭养生休闲的度假胜地。

站在囫囵山上眺望,蜿蜒洛河像一条玉带从县城流过,山下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盛世繁华景象。令人不禁想起伟人的那句词:“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编辑:金苗           责编: 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