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媒体人寇梦天散文集《老院子》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吴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近日,华商报资深媒体人寇梦天散文集《老院子》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

该书收录了作者近三十年来笔耕偶拾的生活见闻,翔实记述了其不同时期的人生亲历和心灵感悟。文集分“亲情篇、故乡云、学苑记、华商集、江湖行、行吟录”六辑,透过作者亲身经历和体验,从中能够感受出社会大时代、大背景下的历史变迁、世情浓缩、风土印记、生活留痕、人性反思,堪称有心人对平常生活的真实再现和亲身见证。这其中包含着亲情、友情、乡情、师生情、同学情和各种世态人情。

文集中,“亲情篇”是感念父母亲情的“心灵疗伤”之作,每次读起这些沉重的怀亲文字,感觉自己就好像在与父母对话,感觉父母又回到自己的生活中,从而使其心灵有了些许慰藉。这也是作者出版《老院子》的初衷。“故乡云”则是作者对家乡陇东黄土高原人情风貌的写真与刻画,展示了北方农村上几代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其中有担水、挑柴、推磨、碾米、出工、割麦、种瓜、烤烟、缴猪、分粮、背馍、拜影、看戏等多个行将消失的生动历史场景与乡村生活浓缩画面。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文集中“行吟录”一辑,是采用诗词体的形式对生活的写意、提炼与升华,其中一些内容还运用了“嵌头诗”的形式,既展示思想主题,也追求遣词炼句的文字趣味。



作者通过多个篇目或细腻、或豪放、或平实的真实记述,能够感受到其对人生、对生活、对亲情往事的无比爱怜与珍惜。按作者的话说,他要记住自己见证过的普通生活,尽可能地使它们作为这个世界的侧面点滴,不失本真地铭记和永恒。

作者要表达的一个观点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其中的许多变化模式,都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任何时期的继承、延续和发展,而是颠覆性、毁灭性乃至再造性的。倘若没有相关记载,许多现实存在过的人和事,也只能成为“断代史”,或者好像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尤其是在农村,菜油灯、煤油灯被电灯所取代,石磨、石碾被磨面机、碾米机所取代,挑水、拉水被井水和水龙头所取代,种庄稼被外出打工所取代,饥饿被温饱所取代,乡村中小学被城市中小学所取代……曾经延续数百年甚至愈千年的生活习惯和生产方式,仅仅在二三十年间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甚至彻底消失和湮灭了。相对于人类漫长的历史演化进程,这种变革无疑是太迅速、太激烈、太彻底了。

与此相类似,在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迭代与变化,真可谓转瞬兴起、稍纵即逝。传呼机、大哥大、电话、手电筒、收音机、缝纫机、智能手机、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无人机、快递、外卖、摇号、火车、地铁、高铁……一个个行业被淘汰,一个个新的模式又在兴起、在进化,它们时时刻刻都在颠覆着我们的生活、思维与认知。

作者说,自己的祖辈、父辈在自己的眼前和记忆的尘封里辛勤劳作、书写春秋、音容宛在、清新如昨。他们与命运抗争、与生活打拼,又熬不过岁月的流逝,逐渐湮没在光阴的尘埃里,前仆后继、默默无闻,仿佛原本没有来到过这个世界一样……失去亲人的痛苦与无奈,不愿断舍的亲情与乡情,各种复杂的心理与情愫交织在短暂而有限的时光里,令自己苦追不舍、难以忘怀。

作者表示,身处于这样的一个时代,需要不断地适应、学习、接受和欣然面对的新生事物太多,需要记忆、记录、记载和留住的亲历过往也很多。不然,后人便不知道前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前人也因失去了曾经的奋斗足迹和生活轨迹而变得色彩模糊、形容暗淡乃至微不足道。倘如此,那便是历史的悲哀。作者坦言,自己有责任和义务记录这些过往。

作者寇梦天出生在黄土高原传承二百年上下的一处老院子里,他说:“那里是我生命的起点、成长的原点,也是我走向外面世界的出发点,它承载了我太多的亲情念想和乡愁记忆。其中有艰难生活的泪点,苦中作乐的难点,幽默风趣的笑点,也不乏收获生活体验的痛点和经历风霜雪雨的亮点,更有对人生观察和体验的观点和悟点。这些都是弥足珍贵的个体记忆和时代积淀。”

《老院子》出版过程中,西安市作协副主席杨莹予以审稿和指导,延安红色版画雕刻传人孙力篆刻“老院子鉴”印章,华商报首席美术编辑王永刚设计封面,太白文艺出版社责任编辑蔡晶晶对书籍的出版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作者寇梦天生于黄土高原,现居古城西安。大学毕业后曾留校工作。1998年3月进入陕西华商报社,曾任陕西省新闻校检委员会理事。多篇作品收入书报刊。多次获得陕西新闻奖、陕西省高校校报年会新闻奖等。


编辑:金苗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