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是一座城,久负盛名。这里的人文、习俗,物产、景致,别有韵味。萧史弄玉的佳话,被一代代秦人传颂;韩昌黎谏迎佛骨的正直之音,至今仍在耳际回响;东坡植柳织就的绿荫,还在庇护着勤劳的雍城儿女。

你好,凤翔

发布时间:   作者:王小勃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凤翔是一座城,久负盛名。这里的人文、习俗,物产、景致,别有韵味。萧史弄玉的佳话,被一代代秦人传颂;韩昌黎谏迎佛骨的正直之音,至今仍在耳际回响;东坡植柳织就的绿荫,还在庇护着勤劳的雍城儿女。

凤翔是一座城,久负盛名。这里的人文、习俗,物产、景致,别有韵味。

萧史弄玉的佳话,被一代代秦人传颂;韩昌黎谏迎佛骨的正直之音,至今仍在耳际回响;东坡植柳织就的绿荫,还在庇护着勤劳的雍城儿女。

老秦人一路向东而来,栖息在肥沃的渭河两岸,经营起一座让列国诸侯闻之色变的秦都雍城。几个世纪的发展,逐步积累起席卷六国的雄厚国力。

赳赳老秦,雄浑豪迈,一袭黑衣,奔赴沙场,建功立业,傲视群雄。

始皇加冕,预示着这座古城达到了荣耀之巅。即使迁都咸阳,这里还是留下了秦人的根基与血脉。

自此,老秦人的后裔在千年的历史风华中,沿袭了这种雄浑豪迈的精气神,任岁月变迁,我只岿然不动。

西凤酒是凤翔的特产,身兼中国四大白酒之一的荣耀。

水,取自于雍。粮,得于王畿之地。谁曾想,王上、诸侯爱不释手的琼浆玉液竟出自雍地原民之手。醇香典雅的风华,串起酒香浓郁的月光。酒盅里吹来的芬芳,闻到的是远去的时间,山川的灵气。

一樽清酒,秦篆浓烈,来自先祖的传承,繁华的是后辈们昂扬的豪情。柳林,一座不起眼的小镇。酿出了美酒西凤,引来无数啧啧称奇。于是,千年以来柳林不断被提及。始于遥远的大周,历经雄阔大秦、恢弘大汉直到气度盛唐,从灿烂宋元、多变明清、苦难民国至辉煌今世,数不清的故事、人或者传说,都离不开柳林,西凤栖息的家园。

凤香型白酒,绵柔无比,饮之回味无穷,渗透着秦人的豪强之气。东湖是凤翔的名片,更是文化符号。

东湖的气韵,在于一年四季的景致都能给人以触动。无论多么浮躁的灵魂,在东湖漫步一圈,都会归于平静。

饮凤苑是它本来的名字,正直的史学家都会记录下它在千年时光里的点点滴滴。文人好雅,常人喜俗,东湖以它博大的胸怀将其接纳,并不另眼相待。

陨石,落入凡间的信使;垂柳,守护着最诚挚的诺言;断桥,承载着流传千年的情愫;牡丹,绽放着雍贵迷人的芳姿。

《喜雨亭记》是东坡笔下不朽的传世之作;左公柳的飘逸,拍打着我青涩的面庞;君子亭,召唤着一代代至高至纯的圣人君子;几近坍塌的北魏城墙,似乎还残留着古老的硝烟;鸳鸯戏水之处的涟漪、苏子的重归、林元扶的义举都成了东湖厚重的基座,让每一个畅游其中的人都不得不仰视它的伟岸。

饮凤苑的东头坐落着一个村落,如今出落成了中国泥塑第一村,它就是六营。

从历史深处走来,它的泥土里散发着艺术的气息。借助地下暗河与阳光的灵气,一双双巧手使其闪耀着光辉。

原本的“泥耍活”在这里成了正经营生,不得不说,这里的确与众不同。

农闲时,老农们用他们瑰丽的想象表达着朴素的幻想。传统神话为他们提供了原始的素材,现代元素的融入使其重新焕发了活力。六营上空浓烈的泥土气息唤起了更加广泛的关注:从凤翔到宝鸡,从宝鸡到西安,从西安到北京、上海乃至海外。六营的泥耍活在更远的地方扎下根。威武的坐虎守护着六营淳朴的理想,我从六营走过,留下一连串稚嫩的脚印与惊奇的叹息。

灵山,享有西北第一佛山之美誉,是凤翔另一处人文胜地。灵山原为灵鹫山,相传秦穆公狩猎至此,发现一灵鹫鸟,穆公大喜,以为吉兆,遂将此山取名为灵鹫山,后人简称为灵山。灵山与佛教结缘,始于隋唐。千百年来,数不尽的善男信女来此拜谒。灵山照近不照远,关中远至东府一带的人尤其信服。

灵山之巅的净慧寺,历经千年香火不绝。这里融佛道于一体,弘扬着传统的宗教文化。著名的“灵山远照”荣膺宝鸡“山水八景”之列。

每年四月初一,灵山净慧寺会期之时,朝山者数以万计。“灵山赶会不赶后”,四方之人都扶老携幼而来。或求香拜佛,或登高而望,或祈福消灾,燃起了参拜灵山的不绝声势。

凤翔,以其恢弘气势与昂扬的风貌,续写着新时代的发展奇迹。生于斯,是一种荣耀。而我,对它所有的心声只化为一句:你好,凤翔!


编辑:米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