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街曾有一个动物园

发布时间:   作者:朱文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朱文杰



在西安北大街和西五路十字东南角,即现在的交大口腔医院往南一点,让你想不到的是,这里曾经有过一个动物园。不知现在西安有几人知道,这里其实还是西安动物园肇始发源之地。
  事情是这样的: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4年,一位叫刘同法的上海人带着豹子、娃娃鱼、孔雀、红面猴、八哥、蟒蛇等来到西安巡展,一下轰动了古城,而这些动物就来自刘同法以他名字命名创办的苏州“同法动物园”。
  北大街和西五路十字东南角,通济坊的北边原是一片空旷的荒地,苏州同法动物园到西安巡展,就选择这片布满瓦砾的空场,围起来搭建几间棚舍,改造成临时简易的动物展示之地。
  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历史,发现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为原西安动物园改建,前身为“同法动物园”,始建于1954年,原为苏州同法动物流动展出团,来西安展出两年时,恰逢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开展,该团主动申报,经批准改造为动物园……1965年至1976年与革命公园合并。1977年迁至新城区金花北路,1995年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十佳动物园”。2004年搬迁至西安市长安区,改制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编辑的《西安百年大事要览》“西安动物园”词条记载:“1956年,苏州同法动物流动展出团公私合营,经西安市政府批准以之为基础成立西安动物园。”
  宋锚所写的《在北大街逛动物园》一文中有:1948年,母亲带着我们几个弟兄回她的故乡苏州探亲。大约是1948年的春末,小舅舅带我们出来玩,来到了观前街附近的花鸟市场。游览之间,突然路右边一块匾牌映入眼帘:“苏州同法动物园”……这里除了有动物展示,园主人还让一个浑身长黑毛的姑娘和两个先天脑子发育畸形的小头人出来展览、表演,以吸引观众的眼球。
  文中还有:1954年苏州同法动物园来到了西安,这块展览动物的场地,是一片稍低于路面的空地。空地上约四五亩大的面积被一圈白布圈了起来,白布上画着许多五颜六色的动物。一幅斗大字的横幅吸引着路人的眼球“江苏省苏州同法动物园”。消息像风一样在市民中刮过,随即掀起了观看的人海人潮。
  宋锚陪母亲到北大街去看,在动物园里,一位年长的工作人员听到他母亲的乡音,热情接待了她。他告诉母亲,苏州解放没几天,军管会就把苏州同法动物园内的残疾人解救了,据说送到了当地的教养院(类似后来的收容所和救助站),然后设法找他们的家人。人民政府不准把人当动物展览,为此还把园主带走了,几天后才放回来。
  关于同法动物园留在西安之原因,可能与此有关。虐待残疾人,把残疾人当动物展览来谋私利,那可是严重违法的呀!有些甚至要负法律责任的,也会引起整个社会的公愤和谴责。
  其实虐待残疾人,用残疾人来谋私利的事,在很多地方曾经很常见,还有更恶劣、更惨无人道的,例如拐卖儿童,把儿童残害成缺胳膊少腿,甚至弄瞎眼,变成要饭的乞丐,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在市场骗钱。上世纪60年代中期,我就在西安东大街平安市场,见过一个一条腿的十多岁的儿童艺人,能歌善舞,而且被训练得能和猴子一起翻跟头,有人拿着鞭子像驯猴一样不时鞭打几下,看热闹的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天收几百元。后来听人说这个一条腿的残疾人是个被拐卖儿童,父母寻到西安,才被解救的。
  而苏州同法动物园的园主在苏州被政府拘留,首先在西安的流动动物展出团的资金链断了,没钱把这些动物运回去,再者同法动物园返回苏州,也会受到影响,可能更麻烦。于是,被迫滞留西安,艰难地在西安北大街这块临时简陋的场地上混了两年,1956年赶上社会主义“三大改造”运动,公私合营,正式成为西安动物园。
  当年,同法动物园留在苏州的部分动物,成为苏州动物园的主体。据载,1954年5月1日苏州动物园建成开园,当时系江苏省仅有的两个专业动物园之一,开园之初动物主要系私有同法动物园和国有拙政园展览的动物合并组成。因之,可以说同法动物园也是苏州动物园的主要源头。
  一家私立同法动物园,同时是西安和苏州动物园的发源之地,放眼全国,也极为罕见,甚至可以说,独此一例。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