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西乡县高川镇中心学校打造特色社团提升课后服务成效

发布时间:   作者:梅可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梅可生)去年9月开始,汉中市西乡县高川镇中心学校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精心打造特色社团,着力提升课后服务成效,促进“双减”政策落实。

高川是茶业大镇,茶园总面积达46142亩,所产茶叶品种丰富、品质优良、香高味醇。高川镇中心学校结合茶业大镇资源,建立茶叶劳动基地,由德育主任何洋担任指导教师,招募12名一年级小朋友成立茶艺社团,编写茶艺校本教材,学校统一购买设备、服装、茶叶展示柜,建立专用教室。利用每日课后服务开展活动,学习中国茶文化,了解茶叶品类,练习茶艺表演。茶艺社团多次代表学校在高川镇孝道文化节、校园艺术节上进行表演,宣传推广茶文化、助力茶产业发展,倍受社会好评。 

高川镇距县城73公里,山大沟深,父水河在集镇旁静静流淌,河里的鹅卵石俯首即拾。美术教师杨馨瑜牵头成立石头画社团。孩子们将周末到河边挑拣的石头带到学校,在杨老师的指导下精心构思描绘,鹅卵石瞬间变成一幅幅色彩斑斓、创意十足的石头艺术画。

为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运动兴趣,两名教师自发成立两个花样跳绳社团。从单跳到蝴蝶步、钟摆跳、十字步,从花样跳到集体跳、绳中绳、跳绳舞,孩子们循序渐进,乐在其中。

学校将闲置餐厅楼一楼改建成19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添置了图书、桌凳、空调。为了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打造书香校园,学校成立了阅读和经典诵读社团,每天开展一个小时诵读活动。42名住宿生晚饭后也全部在图书室自由阅读,这里成了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地方。

自课后服务开展以来,该校共成立围棋、魔方、机器人、篮球、乒乓球、手工等27个社团,学生自主选择参与,每天开展1小时活动,每月进行社团展演,在减轻作业负担的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促进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