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向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右起:毛泽东、柳亚子、朱德手迹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7月6日,经过一年的筹备和试运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正式向社会开放。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是具有明清档案保管、保护、利用、展示、研究、学术交流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档案馆。新馆坐落在北京市东城区祈年大街9号,整体建筑高45米,馆名石上镌刻着郭沫若先生题名的字,镶嵌篆刻纹样的雕刻石材,形成了抽象的斗拱造型,具有中国传统符号韵律的内凹式立面特征。新开放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兼具档案查阅利用功能,设置了档案查阅利用区,观众可以在电子阅览室查阅数字化档案和胶片,让观众感受明清两代的发展演进和与世界互动交流的过程,感受古老文明的独特魅力。
  馆藏明清时期档案1000多万件(册),目前,向社会开放近468万件档案。馆内陈设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型主题档案文献展览”“兰台翰墨 家国春秋——明清历史档案展”等3个展览向社会观众开放。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展中毛主席的《沁园春·雪》等诸多红色文物亮相。在“兰台翰墨
  家国春秋”展览中,原来深藏宫中的“金榜”“秘密立储匣”“诰命”《光绪帝送慈禧的贺表》《大明混一图》《赤道南北两总星图》等诸多展品亮相展览。
  社会观众可通过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网站、“皇史宬”微信公众号、“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小程序进行预约查档、参观。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