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一本书

发布时间:   作者:古珊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古珊



万卷诗书,浩如烟海,一个人终其一生,总会寻得属于自己的那一本书……
  回首来时路,淡如水,却又浓如梦。清晨早起,天刚蒙蒙亮。老屋门前的梧桐树下落满了紫色的花苞和青色的小茸球。淡粉色的夜来香还没有合上绽放的花瓣,夜间凝成的露珠静静地躺在翠绿的一叶扁舟上休憩。空气里没有浮尘和汽笛,只有露水一般温润纯净的味道。街上很平静,只能隐约听见几声鸡鸣和犬吠,还有不远处的几句闷声人语。一切都宛若被苍茫的夜色洗过似的,洁净如新,生机盎然。早起的燕子已经出窝觅食去了,鸟窝里探出头来的几个毛茸茸的小家伙,灵活地转动着小脑袋,好奇地圆睁着眼睛,环顾着自家枝繁叶茂的绿色殿堂,自豪而得意地“啾啾啾”地叫着。它们扑腾着翅膀,跃跃欲试,似乎急切地想要飞去那辽阔的远方。
  那条上学的小路长满了葱茏的草木,年少的我背起行囊,从那里出发,一直走。前方泛着光,即使山高水长路漫漫亦无妨。大学时光新鲜又充满希望。傍晚的西安街头霓虹闪烁,灯火通明,让人无限遐想。朱雀门外护城长廊的繁花飞絮呢喃低语着,说不尽月明星稀向何处。青砖古墙遍尝岁月的五味杂陈,护城河水相望守护静默无语。青竹翠柳蓊蓊郁郁,心里多少思量,似水流年在何方。
  晨钟暮鼓犹在耳边,古城墙的秋雨最是清冷气质,英姿卓绝。千丝万缕的雨水洒落在齐齐整整的青砖上,那份微茫雾气里的深沉质感,让人不由得想要去触碰它的冷峻和孤傲,感受沉淀千年的岁月悠悠。行色匆匆的路人各行其事,无暇他顾。我撑着伞在迷蒙的细雨里行走,感受着脚下湿润安稳的青石路,看着街边飘落在地上湿答答枯黄的梧桐树叶,心里怦然升腾起一股融融的暖意。
  想要寻找绚烂多姿的人间焰火,幽静神秘的山间小径,一定要去闯荡的必是书山学海。回想起来,学生时代最美的礼物仍然是图书馆。图书馆里座无虚席,却是绝佳的清幽之地。在那里与学友絮语,惺惺相惜,依偎在巨人的肩膀上栖息。那一排排书像是一面面镜子,照见许久未见的自己;那一排排书又像是一盏盏可以穿越时空的明灯,带我在云端漫步,在人间飞翔,在深海里遨游。
  倏忽间,少年时光大学时代匆匆别过。直到现在,我仍然时常觉得时间还停留在毕业季的那一年夏天,闷热却又满怀期待,欢喜地迎接着未知的一切。生活一路放歌,浩浩荡荡地狂奔而来,我来不及太多思考,来不及好好欣赏,就已经被时间的洪流席卷。一个人的心中非得有一片繁花盛开的园地,才可以抵抗时间的匆匆流逝。如果没有,就只能是一片荒芜了。洗尽铅华,唯有文字可以安放身心,与那个一路奔忙的自己久别重逢。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