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创作的风水宝地

发布时间:   作者:付海贤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付海贤


路遥在创作随笔《早晨从中午开始》中写道,以后(完成《人生》创作)他每次北上路过甘泉,总要透过车窗深情地瞭望这个地方,胸口不由得一阵阵发热。路遥还写道,当作品(《平凡的世界》)的抄改工作进入最后部分时,他突然想将这最后的工作放在陕北甘泉县去完成。这也是一种命运的暗示。在那里,他曾写出过自己的重要作品《人生》,那是他的一块“风水宝地”。
  陕西省甘泉县,的确是路遥创作的风水宝地。1981年夏,路遥在此地写出了成名作《人生》。1988年5月25日,路遥又在此地为最重要的著作《平凡的世界》画上了最后一个句号。
  路遥之所以选择在甘泉县招待所写作《人生》,是因为当时的甘泉县主要领导是路遥的好朋友,安顿好了路遥的食宿问题。1981年7月,路遥背着军用旅行包,来到甘泉县招待所,开始了《人生》的创作。在《人生》的创作中,路遥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分不清白天和夜晚,浑身如同燃起大火,五官溃烂,大小便不畅通,深更半夜在招待所转圈圈,以致有人犯了疑心给县委打电话说,这个青年人可能神经错乱,怕寻“无常”。县委指示,那人在写书,别惊动他。在陕北甘泉县招待所,路遥用了二十多天,就完成了十三万多字的《人生》的创作。
  路遥的文学挚友白描先生在回忆文章中写道,1981年夏,路遥在甘泉县招待所写作《人生》,他在延安大学妻子那里度假,一天专程去看路遥,只见小屋子里烟雾弥漫,房门后的簸箕里盛满了烟头,桌子上扔着硬馒头,还有几根麻花,几块酥饼。路遥头发蓬乱、眼角黏红,夜以继日的写作使手臂难以抬起。路遥在陕北甘泉县创作《人生》时,也留下了不少“故事”。路遥嗜烟,在写作中更不能离开烟,而且在一段时间只抽固定牌子的香烟。在甘泉县招待所创作《人生》时,他带的“凤凰”牌香烟快抽完了,急得团团转,就托当地的朋友到处找“凤凰”牌香烟,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两条“凤凰”牌香烟时,路遥连连感激地说,有了这两条“救命烟”,这稿子一定能成。甘泉县招待所服务员也讲述了路遥在创作《人生》时的故事。路遥写东西可用心了,也可苦了,彻夜不睡觉,前后房子里摆的满是书籍和资料,还有写下的稿子,房子搞得可乱了。还叮咛他们不要动这些东西,不然他就找不到要用的东西了。可是,县上的领导来看望路遥,见到房间里乱糟糟的,就训服务员不尽责,他们感到委屈,路遥知道了就说,你们不动这些东西就是对我的最大支持。不怕,我向领导们解释,这不是你们的错。
  1982年5月,《收获》杂志发表了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文艺界好评如潮,读者反响强烈。1982年12月初,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单行本《人生》,当时就分三次印刷了二十五万七千二百册。1983年3月,《人生》获全国第二届中篇小说奖,这也是路遥第二次获全国中篇小说奖。1984年9月,电影《人生》在全国公开放映,引发更大轰动。
  路遥产生了把《平凡的世界》最后的抄改工作在甘泉县完成的念头后,陕西省作协机关院子一天也待不下去了,1988年4月20日,他赶到了甘泉县招待所,接着就投入了工作。
  在路遥辉煌而又暂短的一生中,许多该记住的日子,他都没有记住。而1988年5月25日,却牢牢地刻在了他的心里,无法忘记。正是在这一天,路遥在甘泉县招待所,终于完成了百万字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
  在《平凡的世界》最后的冲刺时刻,也是路遥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由于百感交集,以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致使痉挛的右手无法写字。路遥焦急万分,满头大汗,在神志还没有全部丧失时,把暖水瓶的水倒进脸盆,随即把两条枕巾放进去,然后用手抓住热枕巾,在烫水中整整泡了一刻钟,握笔的手才渐渐恢复了正常。路遥立刻抓住笔,飞快地往下写。在接近通常吃晚饭的那个时分,路遥最后的百米冲锋战斗结束了。
  1989年10月,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发行了《平凡的世界》(第三部)。1991年3月,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1991年3月30日,路遥参加了颁奖会并代表获奖作者致辞。《平凡的世界》深受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的喜爱,既是一部畅销书,也是一部常销书。
  2019年11月12日,陕北甘泉县举办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暨“路遥在甘泉”纪念馆开馆仪式。“路遥在甘泉”纪念馆以丰富的馆藏,全面真实地再现了路遥在甘泉县创作和生活的片段。甘泉不是路遥的故乡,却是路遥创作的一块风水宝地。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