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不需要经营

发布时间:   作者:吕志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吕志军



我在外地出差,接到表哥的电话,事情很急迫。突然就想到了一个人,也许可以帮这个忙。心情忐忑中,拨了她的电话。电话那边很爽快地说:别说麻烦。事情,事情,遇事才见情,这事你放心。果然,第二天,表哥短信告诉我,事情办妥了。
  我很感慨。她是我一个偶然机会认识的。认识之后也就几乎没有联系过。奇怪的是,一件重要急切的事,却第一个想到她,而她也竟然尽心尽力地给办了。我更感慨的是,认识的朋友中有许多人可以办这件事,但却未必有她“遇事才见情”的见地。这也许是我首先想到这位并不很熟的朋友的缘故吧。
  朋友似乎有好多种,那些酒肉朋友且不去说,仅以有深厚情谊的朋友而言,有的朋友聊起来信誓旦旦,但做了十件事,一件事未遂心,便割袍断义;有的朋友整日里打打闹闹,全然不像肤浅层次的关系,但一旦涉及自身利益,翻脸不认人的也多了去了。“同行无朋友”、闺蜜夺配偶、发小成仇家的事也屡见不鲜。友谊是什么?是个亘古就有的命题,至今未解。见多了闹翻的朋友,对朋友的含义也多了更深的怀疑。
  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纯正的友谊在哪里?
  考验才是检验友谊的唯一真理。
  求朋友十次,一次未办,但依然好和如初,鉴证的不仅是被求者的原则,更鉴证着求人者是否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打骂嬉笑中的随意,使双方在互相“揭短”中走得更近,包含着彼此的宽容和对对方的准确把握,而能坚持伤及自己利益时依然“恩宠有加”,则是友谊天长地久的臻境。真正的友谊,不是挂在嘴上的爱护,不是写在纸上的誓言,而是在危难之际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是对解脱危难者的深沉感恩。也许十年未必有一个电话,而见面仍能相见如故,心无隔抵。
  有人说,婚姻需要经营,生命需要经营,友谊自然也在经营之列。可是,经营中的作秀让哪个面对他的朋友能感受到尊重和坦诚?而用心的抚慰与关怀,才更能获得对方真情的回馈。再大再艰巨的工作,对于真正的友谊来说,两个字已足够宽慰:谢谢!表面的亲密都将抵挡不住任何些小的猜忌。
  我欣赏一个老汉。他挑着竹筐,里面装着沙壶。行走间,一只跌出筐外,碎了。路人提醒:你的壶摔碎了。老人只管继续走路,头也不回,步也不歇。路人不解。老人说,碎都碎了,看它何用?
  这是位多么睿智的老人。友谊也就如这些沙壶,跌出筐外,经不了事情的考验,碎了,那就别再回头看它,即使捡回,也绝不是真正的友谊。真正的朋友,即便一言不发,也无需经营,彼此所做的事,都已证明。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