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厚圃长篇小说《拖神》研讨会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赵命可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赵命可)  7月10日,由邓一光文学艺术工作室、杨争光文学与影视艺术工作室主办的“重建宏大叙事,唤醒心中‘神性’——厚圃长篇小说《拖神》研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言。会议由青年评论家贺江主持。

长篇小说《拖神》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以近60多万字的篇幅为读者呈现了一轴潮汕平原近代历史变迁、人们精神嬗变的艺术长卷。作品以两次鸦片战争为主要背景,跨度六十多年,凭借人神鬼的多重视角,探索潮汕人的灵魂家园乃至中华民族的精神皈依。小说以樟树埠的崛起与没落为主线,着力描写主人公陈鹤寿为代表的潮汕商人、商帮的命运与传奇。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致开幕辞,他肯定了《拖神》是作家厚圃个人文学道路上的里程碑之作,是作者向经典作家作品的致敬之作,小说讲述了族群历史,体现了谱写经典的智慧。同时指出小说《拖神》是现实主义文学与现代主义、魔幻现实主义、先锋意识、文化意识、历史意识等多种元素的复杂融合,具有独特的风格,在当代长篇小说的艺术探讨上呈现了很新的审美经验,值得研究和总结。

著名评论家张燕玲认为,《拖神》讲述了疍族、畲族、潮州人三大族群如何在大海、高山、江湾的生活中发生冲突,并寻找各自的守护神祇,最后从冲突走向共融时代的传奇故事。作者借助魔幻现实主义的人、鬼、神视角,展现了六十年间潮汕乡土官、民、匪的民间形态,小说散发着浓郁的潮风海韵,同时也反映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本质。她认为这是一部不可忽视的、充满野性和神性的长篇小说。著名学者孟繁华对《拖神》最感兴趣的是结构,这种双线相互解读的关系,使作品非常”小说化”,为小说提供了游刃有余的讲述空间和想象空间。沈阳师范大学贺绍俊教授认为,“所谓史诗意味着不仅有史的客观呈现,而且还要有诗意的深层表达。我把诗意的深层表达理解为作者厚圃的主观意识,他有强大的主观意识可以抓住历史之魂,《拖神》显然是充满着诗意的,也就是说厚圃是以强大的主观意识掌控着叙述建构起历史,在这里‘深圳目光’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从作者的野心、小说的人物、鬼神视角谈了他对小说的三种印象,认为这部作品“有雄心、有人物、有自身追求”。著名批评家、诗人何向阳对作品高度赞扬,她说“《拖神》元气充沛,既驳杂又丰满,在大历史中展现小人物的命运,再汇成浩浩长河进入大海,因此作品有很大的气魄。它既是典型的南方叙事,也是更加典型的岭南叙事,神秘主义、魔幻主义、现实主义混杂在一起,雾气朦胧、生气活泼。既有大的格局又有一种微观非常真实的感觉。”同时她用四个声部来描述小说的结构和节奏,表现出众声喧哗的叙事方式。她最后总结说:“厚圃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作家,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他用这部书再次证明了自己。”当代作家邓一光提到,厚圃的《拖神》不是简单地讲潮汕历史问题,还有作为“离乡文化”的表达实践,作为现代性的一种冲突表达。

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认为,《拖神》是一部可以去反复阅读并且能够多维度、多向面去解读的作品。他分别从作品的结构、题材、故乡叙事、历史感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暨南大学中文系主任贺仲明从粤港澳大湾区的角度来评论《拖神》,觉得这部作品的海洋文明文化气息非常浓郁,它即便是放在当代中国文学来说也具有非常独特的个性。暨南大学教授申霞艳认为,“在《拖神》这个书名里,更重要的是彰显了人的力量,西方的文艺复兴,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到底是人创造了神还是神创造了人?在这个小说里厚圃也尝试着回答这个问题。”

《当代》杂志执行主编徐晨亮说:“《拖神》一开头就能让人感觉到这是一部很有冲击力的作品,从它的题材、体量、文学构思这些方面都能看出作者创作的个性、创造性,这是一部有雄心、有难度、有意志性的长篇。”他同时还指出,鉴于《拖神》所塑造的特殊文化地貌,以及它与其他领域的对立与融合,包括海盗、传教士等多重群体的复杂关系,使得这部作品完全可以和东南的海洋史和东南亚史做一个比对。青年批评家岳雯表示,这部小说显然是地方性叙事,是围绕着樟树埠这样的空间展开的空间叙事,充盈着各种各样感性的细节,在这些细节里去发现人世的奥秘和人性的魅力。这部作品不但写得丰沛和丰饶,同时其思辨精神构筑起了这部小说,使得它非常有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诗人杨庆祥认为,《拖神》在某种意义上不仅延续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写作风格,而且还涉及到创业史的写作,它有现代性的建构和现代性的指向。青年批评家宋嵩表示,《拖神》这部作品除了民间立场以外还体现出非常浓厚的家国情怀,它的创造契合了国际潮流大势。他还认为,“这部作品还天然带有一种影视改编的潜力”。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培浩觉得,“《拖神》虽涉及鬼神,但又呈现出现代性的维度,‘拖神’在这部作品当中变成了一种人的精神力量,我把它提升为族群的精神伟力,它类似于酒神的精神。”批评家饶翔则从社会历史层面、文学本体艺术的层面、思辨的层面去解读这部小说,发掘文化学的价值和意义。

深圳批评家于爱成对《拖神》褒奖有加,认为小说“是作家的集大成之作,潮汕民系史诗巨作,民族秘史和民族寓言式的写作。同时也是百科全书式的写作”。他认为“作者的大胆之处,在于化用转借并使用了’拖神’的情节故事……从而成为全书的一个重要’文眼’,成为作者理解评判宗教信仰的一个核心观念,神灵信仰其实与人心人性有关,是人的欲望包括救赎愿望的投射”。青年评论家路尧觉得,主人公陈鹤寿的精神与“拖神”精神、潮商精神是三位一体的,而“拖神”的主题性存在正是通过这种“三神自述”的结构实现的。从叙事学来看,“三神自述”结构的设计拓展了小说的叙事时空与维度,是对“读者接受”的充分考虑与照应,这是作者创作雄心的闪亮一笔。

厚圃对专家学者的中肯评价表示感谢,并对《拖神》在创作出版中给予过帮助和指导的老师们致以深深谢意,他说:“读者才是这个世界上最丰富最敏感最动人的群体,因为千千万万的读者身体里都住着千千万万个有趣的灵魂,他们要比作者强大得多,更加的了不起,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千千万万个有趣的灵魂,才使得经典成为经典,大师成为大师。借此机会,我要向在座的文学‘守夜人’致敬!向所有的阅读者致敬!”


作家厚圃


编辑:金苗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