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编剧培训班收获颇多,武宏兄弟便是一个。

武宏兄弟

发布时间:   作者:云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参加编剧培训班收获颇多,武宏兄弟便是一个。

参加编剧培训班收获颇多,武宏兄弟便是一个。

认识武宏其实久矣。我一九八六年来铜川,他八九年到耀县。他九五年去西安,我现在还在铜川。两圆相套,两人足足有六年吃过一个河里的水,咋说也算缘分。只不过我动笔杆子,他唱戏,一时没有殊途相遇而已。但我的确见过武宏,他在台上唱戏,我在台下路过。斯时秦腔已不景气,台下并没有多少人,抹着白鼻梁的武宏却依然跳来蹦去,摇头晃脑,嘴如滚珠,我便觉得这个人有点意思。后来,耀州一个村排演《锦阳星火》,言说导演是名丑张武宏,我惊异之余,一时很是佩服这家伙的多才多艺了!

有了这些话题,进了培训班我们自然一见如故。我戏谑地说,怎么,戏演不下去了,夺导演的饭碗,导演没戏了,又来抢编剧的口粮,如此下去,拉大幕手里的绳子恐怕也不稳了。武宏眨眨眼,笑道:这叫通吃。作家哥,语句能不能简练点。后来,了解的多了,才知道他哪里是演不下去了,而是越发炉火纯青,成腕了。《十五贯》里贼眉鼠眼的娄阿鼠,《周仁回府》里忘恩负义的奉承东,《八件衣》里仁义花子花仁义,《拾黄金》里异想天开的金串串,《教学》里不学无术、好吃懒做的何为贵……虽然好人少,坏人多,却个个被武宏饰演成了“这一个”,和他合演的是名震秦腔界的李爱琴、丁良生、李买刚等大腕。前几天,我看一张碟片,桂剧《大儒还乡》。戏是好戏,不想戏里却出来了武宏,饰演的还不是丑角,而是憨厚中有心眼的老陕,戏不多,却被他演得活灵活现。我一见,忙大呼小叫家人,很是炫耀了一番。至于编与导,武宏也不是才入门,小戏、小品不论,光大戏就有《照金这片天》《千古药王》《桃花岭》等剧目。

舞台上的武宏贼头贼脑、举止轻浮、胡说乱办、坏事做绝。生活中的武宏结实、精干,绝对一个好人。他善言谈,爱秦腔。聚会时,大伙都爱听他说演戏的事,武宏也不回避,每次说得眉飞色舞。高兴时眼睛一眨,头一扭,还会来上一段,惹得大伙哈哈笑。我常常想,和武宏谝上几回,不爱秦腔的人大概也会去易俗社看秦腔的。武宏没有架子,没有名角的矜持和清高,朋友自然多了,可谓工农兵学商,朋友遍天下。所谓朋友,其实大多是他的粉丝,但武宏不说是粉丝,是朋友。和朋友在一起,武宏很慷慨,每次几乎他请客。和我一样,武宏也喜欢喝几杯,酒风绝对硬。热酣时他也会慷慨激昂,却大多是秦腔的事。最近武宏慷慨激昂的是如何把路遥搬上秦腔舞台,我惊叹之余,急切地期盼着!


编辑:米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