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读物不应如此低俗

发布时间:   作者:梁德仪  来源:红网


“汉高祖刘邦说自己除了泡妞泡吧不会别的,所以成为皇帝”“齐宣王晚上找妞唱曲,称晚上不喝酒,人生路白走”……近日,一些人发现在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系列中小学青少年科普读物中,部分插画出现了上述的争议内容,引发了网络热议,有网友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
  作为面向青少年的历史读物,本应该以符合社会道德的内容作为书本插画的一部分,从而引导他们了解正确的历史典故,培养他们的历史素养,然而在《中华经典故事》插画中,编者却以一种轻佻的态度恶搞历史,实在太过随意。这不禁让人想到,前段时间人教版教材中插画人物形象的争议事件。书籍的任何内容都有其所代表的含义,《中华经典故事》中过于随意的历史观点,恐怕会对青少年产生消极的影响。
  教育学的理论认为,青少年在进行新内容的阅读前会对该内容产生预想,这一概念被称为“阅读期待”,使用有趣的插图就是满足阅读期待的方式之一,若是书籍中配图设计得当,将会有效激活青少年的阅读兴趣。为了满足这一点,图书自然会倾向于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和图片来讲清人物形象、历史典故,但《中华经典故事》的插画显然理解错了通俗的含义,将通俗变成了低俗。书中将汉高祖“无用之用”表达为只会“泡妞泡吧”,将齐宣王“顾左右而言他”的历史典故表达为与下属谈论“找妞唱曲”,插画中低俗的擦边和性暗示一览无余。试想,这样的内容又怎能展现出历史典故的原本面貌?失去了历史厚重感且不论,如此没有底线的戏说令人厌恶。
  少年儿童正处于心智成长的时期,科普图书作为知识和价值观念的载体,是他们拓展知识、提高文化素养的重要来源。若青少年在阅读科普读物的过程中,接触到了这些不良内容,就难以保证他们的价值观不会跑偏。图书作为育人的工具,在传递知识的同时传递着价值观念,就算是书中不起眼的插图,也可能引导青少年的思维走向极端,诱发错误的观念。
  《中华经典故事》中对于插画内容态度如此随意,怎能担起对青少年价值观建构的责任?教育家叶圣陶说:“好的插图是图书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够加强对读者的感染力,加深读者的印象,使读者认识得更清楚,绝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对图书插画来说,需要编者拥有专业的态度和反复打磨的工匠精神。希望在这次热议和批评后,这类科普读物的编写审核机构能够充分意识到态度随意所带来的错误,提高责任意识,不要再以低俗内容“误人子弟”了。

作者:梁德仪 来源:红网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