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用大白鲨做美食,这种“吃播”为啥还能播?

发布时间:   作者:屈旌  来源:天府评论


7月12日,一位名为“提子”的百万粉丝网红拍摄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的视频,获得7.7万网友点赞,但有科普博主反映,这条鲨鱼竟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相当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也表示,视频中的鲨鱼的确为噬人鲨,也称大白鲨。依照法律,捕捞后不管死活都需要抛弃入海,上岸、销售、购买都违法,并且噬人鲨没有人工养殖。(7月15日 极目新闻)
  当着百万粉丝的面,躺下来跟鲨鱼比长短,然后将鲨鱼剖开切块,撒上大量的辣椒粉做烧烤,冲着镜头面目狰狞地大嚼,该名网红博主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情绪始终处于亢奋状态,“哇哇哇”的惊叹声不绝于耳,仿佛只要自己表现得足够轻松快乐,就能掩盖住“为什么能吃鲨鱼”这样巨大的疑问。正如有网友所言:“自己拍视频曝光自己犯法,这是无知还是无畏?”
  面对网友的强烈质疑,该网红博主表示视频中的鲨鱼不是噬人鲨,也不是濒危动物,是通过正规渠道得来。且不说专家已经有较为权威的结论,就连多位从事水产养殖的网友也表示,养殖的鲨鱼一般个头都比较小,像这种比人还长的鲨鱼,不太可能有人花巨大的成本,冒着危险去养。那么,这位网红所说的正规渠道究竟是什么渠道?有没有购买记录,是否经得起法律检验呢?
  据记者调查,该网红拍摄视频的地点虽然在四川南充城区某海鲜市场,但是鲨鱼并非她口中所言,是老板进来的货,而是她自己带过来的。为什么要这么做,当然是因为正规的海鲜市场没有这么离奇的商品,为了博眼球,故意找道具、编剧本,让大家以为鲨鱼是市场里买的,不仅涉嫌违法,而且为了博眼球欺骗网友,形成了不良的价值导向。
  很多人看到这件事,第一反应就是很纳闷:“吃播”乱象不是都被整治了吗?为什么这样的博主还能坐拥百万粉丝?在这位网红删除过往视频之前,有网友手快存档,看了几段,让人无语。虽然说是美食博主,但这些视频基本跟“美”没有什么关系,每次都是拿30斤以上巨量海鲜,大桶倒油,大锅炸煮,然后吃得满嘴流油吐渣,跟之前的“大胃王”吃播其实是差不多的套路,卖点就是小个子萝莉吃巨量海鲜的反差,说到底还是迎合网友猎奇、审丑等畸形心态,用不健康、大肆浪费的饮食习惯吸引眼球,背离了勤俭节约的风尚,侮辱了观众的正常审美。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该网红到底吃的是什么,是不是濒危保护动物,自然会有分晓。如果触犯了法律,她这样也算是自我举报了,肯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而她此次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风波,偶然之中有必然,一直以这种营造感官刺激、打擦边球的方式做内容,将猎奇和低俗当成流量法宝,不是撞到南墙,也会撞到北墙。
  “吃播”乱象整治不能只是一阵风,一些吃相难看、导向错误、容易引起不良模仿、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如果平台不整治、不规范,那么就可能逾越法律底线。这种一看就有问题的“吃播”为什么还存在?还有没有类似的内容未被整顿?这些问题平台应尽快作答。
  作者:屈旌 来源:天府评论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