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的十二时辰

发布时间:   作者:刘宏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刘宏涛



凌晨两点:一份泡面后开始审讯工作。
  昨天和老雒、刘旭一起到湖北抓捕逃犯,赶回来已经是今天凌晨两点多了,忙碌的一天忘记了给自己的胃进行“补给”,此时我们的肚子开始抗议了。正当大家为吃什么更省时间而发愁时,不经意间发现办公室里还备了一箱方便面。我们几个人二话不说,一人泡了一包,“美餐”过后,我们立即进入审讯工作。在征得嫌疑人同意进行讯问时,我和老雒去讯问,让刘旭休息,因为我们三个人为了抓捕逃犯已经近两天没有休息了。我们讯问完嫌疑人,刘旭还得继续看守嫌疑人。当我们准备好“笔墨纸砚”时,刘旭也驾轻就熟地把三把椅子拼到一起躺下了,我和老雒相视一笑说:“这可是我们办公室最舒适的床了!”随即我们便带着嫌疑人进入办案区。因为在赶回来的路上我们给嫌疑人做了充分的思想工作,彼此也熟悉一些,所以进入办案区后嫌疑人还是比较配合的,这个案情相对比较复杂,结束讯问时已经清晨6点多了,叫醒刘旭看守嫌疑人,我和老雒轮着接手了刘旭三把椅子拼好的“床”,躺下快速休息,然后继续上班。
  上午8点:一如既往地接待报案群众。
  感觉自己才刚睡着,定好7点50分的手机闹铃就响起了,去水房用凉水洗了脸,让自己头脑清醒一些,赶快收拾了办公室,开始今天的新工作、新任务。打开办公室门,看见十几位早在门口楼道站着的老年人。此时才想起来,这是几天前约的投资公司非法吸存案的受害人,我请大家坐进办公室。这些老人都是背着儿女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投到投资公司里,想赚取一些比银行高的利息,可是,没想到利息还没挣几个月,公司就关门了,公司的员工和负责人都不见踪影,气愤无奈之下,老人们只能到公安机关报案。深知老人们的不易,但我们也只能先询问情况,再进一步调查取证,争取早日破案,给老人们挽回损失。和几位年龄比较大的群众谈完材料、做完辨认已经中午1点了。
  中午1点30分:一碗老陕面,办好每件案。
  接待了一上午的报案群众,竟然忘记了老雒、刘旭和嫌疑人他们还没有吃饭,赶紧跑到办案区,得知他们都吃了我才放下心。此时我才感觉饿得不行,在单位门口吃了碗咱的老陕面,就继续到办案区讯问嫌疑人,办理相关关押手续。手续还没办完,就接到举报,在辖区某村有一传销窝点。由于情况特别紧急,我马上联系工商、派出所立即赶往现场。到现场后,发现是一间废弃的老旧厂房,大铁门紧锁,和派出所的同事现场制定了紧急预案,翻墙进去,将大门打开,进入厂区后,只见四处散落着宣传课本及横幅,又尽快和房东取得联系,了解了详细情况。因为办案区还有一个需要羁押的嫌疑人,所以将该线索移交工商部门处理。回到单位,直接到办案区,押解犯罪嫌疑人去医院做体检,待项目一一做完,已是晚上7点多了。
  晚上7点30分:注重每一个细节,站好最后一班岗。
  给犯罪嫌疑人做完体检回来,已经是晚上7点30分了,给他买了些吃的后,就直奔看守所办理收押手续,看守所医生再次确认检查体检报告,并做了相应检查,认为该嫌疑人血压非常高,并且不稳定,建议我们将嫌疑人羁押到医院,并给我们出具了羁押手续和介绍信。我们没有耽误,立即将嫌疑人带至医院,又经过一次体检,将他羁押进了医院,然后又回到看守所办理了收押手续和提讯证。此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回到单位将所有材料整理完毕,今天的工作终于算是告一段落。
   晚上11点30分:我首先是人民的警察,其次才是孩子的爸爸。
  忙碌完一天的工作,才想起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在单位门口用二维码扫了一辆共享自行车骑回家,轻手轻脚进家门,轻手轻脚洗漱。特别想看看不满一岁的孩子,却又害怕吵醒孩子,只是在门缝中借助外面的路灯看了一眼已经熟睡的母子俩。躺在沙发上,想着明天还有很多投资公司的受害群众要接待,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在梦里,我和妻子带着孩子在公园里,尽情享受着幸福的时光!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