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记录国家级非遗合阳提线“木偶戏”学术专著《合阳线戏》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宋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四十度春夏秋冬,四十年收集资料,十余载伏案写作。日前,渭南市合阳县文化馆退休职工史耀增编著,有史以来首次记录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合阳提线“木偶戏”全貌的学术专著《合阳线戏》,由陕西新华传媒出版集团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合阳线戏》分为合阳线戏的剧目、音乐、提线艺术、行当脸谱与偶头制作,班社与学术团体,各艺人,流布,新的辉煌时期,诗、联、俗语、传说、逸闻,大事记,附录共十一章总计39万余字。陕西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作家、合阳乡党晓雷先生慨然赐序《痴心总写土文章——〈合阳线戏〉代序》。

《合阳线戏》附有数百幅图片,其中不乏珍贵的老照片,全书具有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为线戏爱好者、研究者提供了一份翔实可靠的资料。

据悉,《合阳线戏》一书由韩城籍女画家刘艺侠牵线,韩城籍民营企业家柳海民先生赞助出版。

“史耀増不愧为合阳线戏的一名忠实的守护者,在非线戏人员中,对这一遗产的保护,可能没有人比他做得更多。他为线戏所做的事、所写的文章和所出的书,都将不可辩驳地证明着,记录着,辉映着。当然,他的作为和著述,更是对宣传合阳这一片热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无愧于故土的养育,无愧于家风祖风的沐浴,无愧于历史文化的传承。他是躬耕故土的诚实劳动者,也是颂扬故土的优秀歌唱家。”晓雷如是说。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